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非重点院校大学生积极考研为找到好工作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2-10-10 5:09:00
 

  2013年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已经开始进行。据悉,2013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58万余人,与2003年研究生首次扩招相比,10年间招生规模翻了一番。而2012年全国研考人数为165.6万人,比2011年增长6.9%,创历史新高。预计2013年研考报名人数还会增加。与2002年全国研考报名人数62.4万相比,短短十年间报名人数增长百万人,国内考研热度可见一斑。

  为找到好工作而考研

  日前石家庄一位大四学生小牛告诉记者,她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准备考研了,陆续参加过一些考研辅导班,在校的3年多时间,小牛很少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平时去得最多的是考研自习室,“我本科上的不是重点学校,考研就是为了进入名牌大学深造,以后就业更有竞争力。”小牛的想法也说出了一部分同学的心声,据悉,一些非重点院校学生考研的动力就是拿到一张含金量高的文凭,顺利就业。而最近记者在某考研论坛上看到一个名为“说说你的考研动机”的帖子,据其统计,选择“为了找个好工作”和“暂时逃避就业压力”的学生约占全体参与调查人数的68%。

  9月22日,准备考人民大学金融系研究生的张欣告诉记者,她目前就读的经济专业有120多个学生,超过一半的人准备考研。据了解,近年来在某些专业中竟然出现了几乎全班考研的现象。某高校数学专业的小秦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主要学习基础数学,如果本科毕业去找工作,实际上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找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我们又没有突出的优势。所以,考研成了绝大多数同学的选择。”

  不过,在茫茫的考研大军中,有相当多的学生虽然报名参考,却不买任何复习资料,不认真复习,不参加考研辅导班,这样的学生被称为“裸考”族。周蔷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虽然她也准备报名考研,但其实家里人已经帮她找好了一份工作。周同学表示:“考研纯属碰碰运气。”今年读研一的学生小美告诉记者,每年考场上不少学生弃考。“30人的考场,每考完一场,考场少3、4个人……考完最后一场时,考场只剩下20个人。弃考的这些人,多数就是‘裸考’族,前几门考得不理想,根本没希望了就干脆不来了。”

  辅导机构

  借“保过”“名师”等噱头招生

  如今,市场上有针对大一至大四各年级在校学生的考研辅导项目。有的辅导机构开设大一、大二暑假班、大三寒、暑假班、大四冲刺班等多个班次。

  2013年研究生考试将在明年1月举行。现在正值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在网上打开相关的考研论坛,各种考研机构的招生广告扑面而来。而其中类似“名校考研保过”等极具诱惑性的字眼在茫茫如海的广告中“夺人眼球”,宣称上其培训辅导班可以“保过”,并承诺不过或退费或免费再学。据悉,有些热门院校的专业分数往往超过国家线分数,如果机构回避其中的差别,就容易产生纠纷。“考研保过,不过退费”也是大部分考研培训机构的宣传单上的共同表述。这些教育机构收费大都不菲,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不过,没有一家承诺退还全部费用,有的扣除材料费,有的扣除视听费等等。

  与考研“保过班”一起进入人们视野的,还有各种vip班、名师辅导班、名师辅导“一对一”等。这些辅导班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就是“名师”二字。该工作人员称,他们的公共课教学老师都是国内考研辅导界的领军人员,专业课教学老师则是邀请学员报考学校同专业的最优秀的研究生进行授课。

  高校

  设“考研自习室”鼓励考研

  “现在,学校时不时有一些考研的讲座,有些是考上名校的师兄师姐回来做经验分享,有些是考研培训机构做的政策解读、复习指导,老师们也会鼓励我们参加考研,就业压力大,读研也算是其中的一条出路。”据一些大学生介绍,高校鼓励学生考研,而伴随着考研人数的增长,近几年很多高校开始为考生准备“考研教室”,即学校专门为准备考研的学生们提供自习教室。快上大四的小敏说:“每天图书馆都人满为患,如果在图书馆占不到位子,大家就会去‘考研自习室’学习。教室里放眼望去,几乎每个座位上都堆满了厚厚的书籍、笔记、资料……”

  2013考研大纲仅是微调

  2013年考研大纲近日公布。据悉,2013年的考研大纲并没有像之前传言的大“变脸”。之前坊间流传,2013考研英语大纲将作出较大调整,其中一个大的变化是可能增加700个新词汇。而实际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仅是作了微调。据悉,2013年考研政治大纲在题型和分值方面没有变化,仅仅只是个别单科的分值进行了微调,马克思主义原理分值比例由原来是22%调为24%,思修法基础由原18%变为16%。而考研英语大纲在删减一些词汇的同时,新增60个词汇,新大纲应用文写作部分删除了摘要写作要求。别的方面没有改动。对考生更加利好的是,2013年的数学大纲与2012年的相比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上都没有调整和变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