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长假过后如何提高考研的复习效率
来源:跨考教育     2012-10-10 5:09:00
 

  假期归来,金秋已经悄无声息地走近,天气的燥热还没有完全散去,时间的紧迫感夹杂着复习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一同袭来,对于广大的考研学子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身体的疲劳与心理的疲惫或许正在损耗着你的信心,让你的学习效率在这个阶段大受影响。

  镜头一:

  9月份都已经过了,“知识点还没有明白透彻”,“单词背了又忘”,“政治还没有怎么开始背”……小齐作为跨专业的考生,她这段时间学习效率一直较低,每天情绪都地沉沉,暑假里高昂的复习激情早已不知道丢到哪去了。在教室里,看到身边同是考该专业的同学看起来都很轻松,小齐愈加烦闷。急躁的情绪,伴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她反复在想:这也不会,那也不行,怕是没希望考上好学校了,越想越没戏了……低靡的情绪和低效的复习使小齐的状态每况愈下。

  专家解析:

  考研过程中最忌讳经常有这样的想法:“我不行,我有那么多书看不完”,“我单词背不好”,“为什么政治还有这么多没有背”……这些对自己质疑的句子。其实,如果你把这些陈述句变一种形式,例如,“我可以看完这些书”,“我必须背完这些单词”,“背完这些政治不成问题”。这样下来就会豁然开朗。很多时候,我们担心,焦虑,是因为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总是在那里抱怨自己如何如何不行。当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后,不要紧张和焦虑,这是好事,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抓着问题不放,但不想想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就如驴拉磨——原地打转。有些问题是要通过反复看书理解才能解决的,有的则需要调整学习方法才能解决,有的你甚至都不以为然,它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要随时调整复习安排,把自己在哪方面不足都考虑进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解决钥匙:信心

  既然我们选择了考研,那么我们就应该并且必须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勇敢地去面对任何思想阻碍和困难。只要我们选择了正确的方法,踏踏实实地去复习,到最后你拿到考研试卷的那一刻,你一定能发现,这份考题远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难,真正难的是始终保持信念相信自己。心理学研究中有一种“内省法”,就是让人冷静地观察自己的内心深处,然后将观察的结果如实讲出来。当考生考研信心不足的时候,与同学、朋友、老师和家长(微博)多交流,把心里话、苦衷都倾诉出来,这样会使心理上的压力得到释放。他人的安慰、鼓励和支持,有助于考生改变信心不足的状态。除此之外,考生可以经常看一些考研成功者的经验文章,看看他们是怎样在自信心不足的状态下走出低谷的。同时也对自己进行这样的鼓励:我们都会遇到“拦路虎”,既然别人可以打败它,我同样也行!积极的应对的心态,要比消极的心态更容易收获成功。

  因此,我们要保持一个稳定、平和的心态,而这种心态来源于对考试必胜的信念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相信自己的实力和付出的努力,正视自己的问题,你才能坚持到最后。最后的结果也许要比你预料的好很多。坚持就是胜利。

  镜头二:

  小陈是本专业跨校考生。他从6月份开始复习,经过三个多月的全面备战,基本上已经熟悉了考纲范围内的所有内容。日复一日,不变的作息计划,不变的考研自习室,不变的座位和周围研友们不变的沉闷面孔。渐渐地,他开始感到疲惫和乏味了,专业课反反复复地读,如今新鲜感已经消失,却还要逼迫自己继续琢磨……小陈觉得复习变得越来越单调且痛苦了,虽然每天依旧是坐在自习室长达十多个小时,但是看来看去就那么些内容,感觉没有什么问题了,老犯困,每天自习下来似乎都没有什么收获。经过了一个暑假复习高峰期之后,小陈在9月的时候却松懈怠慢了许多。

  专家解析:

  事实上,感觉没有什么问题原因是我们不善于发现问题。

  小陈复习中犯了两个错误,一个是小陈的复习仅仅是看书,看知识点,自己没有结合试卷和练习题去进行思考,这时自然就会感到乏味了。而且9月份正值暑假复习高峰期之后,从体力上,心态上,意志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在这个季节里必须迅速做出调整,有好下一阶段的 复习计划。

  小陈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学习计划一成不变,没有阶段性。这也是他学习效率下降的另一重要原因。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不同阶段必须要有变化我们在复习中应当勤于思考,围绕知识点多角度地对自己提问,这样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疑惑之处。只有是善于发现和总结,这样才能在漫漫的复习考研之路中走到最后,夺取最后的胜利。

  解决钥匙:计划

  小陈这种情况最佳的解决方法就是保持自己的思维活跃,让想看的东西、感兴趣的东西占据自己的思想。看专业课的时候,可以试着举一反三,注重知识点之间横向与纵深的联系;仔细分析和挖掘概念之间的因果联系、相似性或差异性以及对理论和实践的启示;用一些考研真题上的简答、论述题来启发自己去思索,从而将知识有序化、系统化。改变一下已经思维定式的复习动作,缓和一下复习气氛,让自己体会到考研的乐趣,而不是感觉到考研是痛苦的。当自己感觉乏味苦闷的时候,还可以看看自己学科中比较经典的教材和专著,或是一些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趣味专业知识。这不仅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扎实了,更重要的是,接触到了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言语逻辑和思维方法。加深了记忆,也深化了认识,这样才有进步,也更有成就感。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也是一个有效的调节情绪的方法。傍晚复习,如果老是坐着不活动,很容易犯困,学习效率不高。这时你可以大胆地走出自习室,在操场上跑几圈或者溜达一下,回来后你会发现精力充沛、神清气爽,学习的劲头儿也就更足了。

  镜头三:

  小张的性格过于于内向,平时容易受到周围人事物的影响,对一些事总会不自觉地回想很久。小张看书速度一向不快,看到室友的复习进度比她快多了,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学起来似乎都比她轻松地样子,她就努力地在加快看书速度,以消除心里的紧张感和焦虑感。随着考研的日益临近,看着别的同学找到工作,还有一些人人宣扬的“考研无用论”,电话里传来家里的琐碎杂事,还有好朋友邀她出去放松,她拒绝后心里总感到过意不去……小张的思绪常常是处于纷杂混乱之中,她为此十分苦恼,考研是个需要专注的过程,可是自己的心里似乎总装着这样那样的心事,学习效率难免地高不起来。

  专家解析:

  小张这个案例体现出一个普遍的误区:很多人在考研过程中,很容易以身边研友作为自己的参照物。别人看书看得很快的时候,自己就十分焦急,无意识地会和别人比速度,导致自己的复习计划混乱,没有给自己一定的消化知识的时间。要知道,每个人学习的节奏和效率是不同的。不管别人看书有多快,说自己已经复习了第几遍,我们都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别人的速度打乱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我们需要稳扎稳打,通过学习给予自己的塌实感觉而树立信心。

  解决钥匙:交流

  我们在整个复习当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多和朋友们交流,可以让你对考研的目标变得更加清晰明朗。千万别以为天天喝咖啡、喝红牛就可以保持清醒了,其实我们这里指的清醒,不是说你大脑神经处于亢奋状态叫清醒,而是和你自己的思考力和意志力有关系的。缺乏交流的人,很容易导致自己闭塞,患上孤僻症,如果单单为了一个考研而导致自己心里不健康,那么是得不偿失的。

  在复习的路上,不管面对什么干扰,都要坚决,果断,稳住。看到同学找到好工作,听到让你恐慌的消息……这个的时候要镇定,作为一个敢于面对考研炼狱的人来说,这些并不可怕,父母的交流,朋友的交流,同学的交流,都可以让你的惊慌得到缓解。听听他们对你复习的意见,而不是借用考研作为挡箭牌和外界断绝联系,导致信息匮乏,孤军作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