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塑教育仅靠“去行政化”不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3-15 10:17:00
 

近年来,高等教育论文造假,腐败、潜规则等,在教授队伍日渐其盛。甚至代表我国教育与学术最高水平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都已经沦为“高官俱乐部”。这种种现象的产生,都和高校政校不分一定的干系。

为了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去行政化”成为两会的一个热门的议题,但是部分高效的行政要员们的反应,却值得我们深思。

以北大校长周其凤和人大校长纪宝成为代表。前者认为单独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教育家将得不到社会的应有尊重,而且取消级别后,今后开会要习惯坐最后一排,坐飞机不能再走VIP通道,也要做好不当干部的准备。后者同样也认为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

作为一个高校的校长,面对高校去行政化,首先觉得自己的地位被贬低,而且以后不能再走VIP通道,让人觉得有些不合适。

一个人对社会有贡献,必然也要得到一定的回报,这种回报是精神的,也包括物质的,所以应该给予教育家们适当的待遇。但是教育是人类灵魂的塑造工程,科教兴国是关系到我国未来兴衰成败的重要方针。所以,当一个教育家在行政级别取消之后,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地位,在乎的是自己的面包,在乎的是自己能不能走VIP通道,这和一个教育者的职业道德是有一定差距的。

作为一个教育家,应该多去想想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而那些过于功利的价值观,如果污染了教育行业,对于我们民族与国家的未来都是一种悲剧。

当然,周校长的另一句话也很值得我们思考:在整个社会等级观念非常强的情况下单独取消高校行政级别。

高校毕竟是社会的一部分,社会风气,社会整体价值观必然也会对高校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整个社会等级观念非常强的情况下单独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有他的理由,但是,也可能会有一些弊端,甚至会得到事与愿违的结果。

目前,我国社会的整体风气并不是特别好,“笑贫不笑娼”的事实大量的存在,随着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物质生存对很多人而言已经有些困难,这从客观上也导致拜金主义的泛滥,甚至有报告说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拜金”的国家。

所以,在社会风气普遍拜金,社会道德缺失的情况下,高校去行政化,可能是对这种风气的一种扭转,但也可能会成为这个风气下的一个牺牲品。整个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教育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在整个社会拜金的大前提下,要求教育家“独善其身”,不一定合理。如果我们的教育家,在一个拜金的社会里,没有金钱,又没有权利,或许只会成为“穷酸”的代名词。

所以,重塑教育一片净土,仅靠“去行政化”还不够,而且是远远不够的!

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变目前社会整体过于拜金的扭曲了的价值取向,大力塑造一个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同时,用心的解决教育者所面临的医疗,住房的等各方面的问题,让教育工作者有尊严,无后顾之忧的去工作,才是解决教育问题更应该思考的正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