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加强孩子的文明礼仪教育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0-1-28 9:27:00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环境和生活的“五颜六色”对孩子的心灵造成重要影响。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而不生,事无礼而不浅,国无礼则不宁”,自古就把礼仪教育看作是治国安邦的重要方略牞讲文明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所以文明礼仪教育是孩子的成长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那么,如何加强孩子的文明礼仪教育呢?

  首先,普及文明礼仪教育知识是加强孩子文明礼仪教育的前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备的文明礼仪知识是人们形成良好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的基础。人的知书达礼并不是先天而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实践获得的。目前,小学生受家庭、朋友、社会等各种环境的影响,对文明礼仪教育知识的认识较薄弱。要改变这种现象,要从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入手,特别是对于低学段的孩子来说,方法要更加灵活,时机要选准,力度上要加强。最好在孩子要做某件事情之前,先用一些文明礼仪教育的实例来影响他一下,有时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为人师表是加强孩子文明礼仪教育的保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著名作家冰心也说过:“教师的现在,就是学生的将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孩子正处在模仿性特别强的阶段,教师的以身示范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学生爱老师,会把老师的责任心、同情心、谦虚、朴实、有礼貌等高尚品质,融入到自已人生理想的树立,行为习惯的养成、道德品质的形成中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通过多年的教学,我发现教师的每一个行为都会给学生无言的教育牞教师的举止也经常渗透到孩子的言行中。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时,老师要充分利用这个特点,注重以身示范、言传身教。在课堂提问时,老师要经常使用“请回答”“请坐下”等礼貌用语;在课堂上老师讲出错时,要勇敢地承认错误;为学生做出表率,教师的身教重于言教,发挥教师为人师表的作用,使文明礼仪教育人格化。

  第三,学校引导是加强孩子文明礼仪教育的正确途径。学校是对孩子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主阵地。教育学理论告诉我们:“从规范行为习惯到道德信念的形成,必须经过一个从他律到自律和道德内化过程”。结合学校品德课,引导孩子更多地掌握文明礼仪教育知识;通过播放爱祖国、爱集体等影片引导孩子,善于抓住文明礼仪教育应如何做起;采取开展主题活动、办板报、光荣榜等宣传方式,引导孩子知道文明礼仪教育的榜样就在自己身边,并不遥远。通过营造良好的文明礼仪教育氛围,引导学生从小掌握校园、家庭和公共场所的礼仪基本知识,逐步养成个人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引导学生讲文明、懂礼貌,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第四,家庭教育是加强孩子文明礼仪教育的基础。对孩子加强文明礼仪教育需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因此,应该把学校的教育和家庭教育联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更有效地加强孩子文明礼仪教育。在家庭生活中加强对孩子的文明礼仪教育应突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让孩子学会日常生活中待客之礼。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孩子学习社交礼仪的最好榜样。因此,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好的影响,让孩子体验到礼貌行为带来的愉悦和尊重。二是让孩子学会探亲访友之礼。要教育孩子懂得交谈的礼仪、待人接物的礼仪、餐桌礼仪等等,提高孩子的素质。三是对孩子日常生活不良礼仪行为及时纠正。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会时常犯一些自己不想而又不能自抑的错误,尤其是言行举止做法上,他们经常表现的无拘无束。此时,家长要从追究孩子犯错的根源入手,说清犯错的原因,采取温和惩罚法;可以以不危险为前提,让孩子亲身感受做错事的后果,采取自然惩罚法,等等。这样,使孩子在家庭这块礼仪教育的环境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