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超级大班等难题逐步解决
来源:恩施新闻网     2010-1-11 10:08:00
 
 

编者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和宗旨所在。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州经济工作会议上,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天然表示,2010年,我州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努力解决好“上学难”、“就医难”等7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从今天开始,本报将为读者一一解读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解决这些民生问题方面的政策和措施。

群众心声

近几年来,我州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教学资源的相对短缺和受教育需求相对过高的矛盾依然还比较突出,其主要表现形式就是“超级大班”的普遍存在。

徐女士的女儿是恩施市小渡船中学7年级学生,去年开学到学校报到时,徐女士才知道女儿所在的班有74名学生。徐女士说,这还算情况比较好的,有的班上有114人,上课时学生起立都有点困难。

第一排学生的课桌紧挨讲台,最后一排学生背贴着墙。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去女儿教室看过,由于人数多,坐在后面的学生可能听不到老师讲课,这么多学生老师也管不过来,孩子们太苦了!此外,一个班七八十个孩子,大事小事都要找老师,老师们太累了!

“总之,超级大班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徐女士说。

州长讲话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州经济工作会议上,州长杨天然说:“按照规划,到‘十一五’期末,全州高中阶段入学率要达到70%,目前还相差近20个百分点。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恩施民族高中要加快建设步伐,2011年秋季要确保正式招生。各县市都要按计划完成新建或扩建1—2所高中的任务。研究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加强管理,提高教学质量,逐步解决‘超级大班’的问题;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逐步解决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以及不同教育阶段教师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要认真落实好国家在教育上的惠民政策,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的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局长回应

1月6日,州教育局局长冉隆映向记者表示,解决“上学难”问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面对重重困难,教育行政部门一直在努力,也将会心怀真情实意、拿出硬措施,切实破解“上学难”问题,全力夯实教育公平之基。

为了逐步解决中小学“超级大班”问题,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州启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实施了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农村初中二期改造工程。特别是今年全州规划解决“超级大班”问题建设项目20个,概算投资6439万元。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14个,在建项目1个,招标设计项目3个,正在进行前期准备的建设项目2个。

州教育局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动态监管,随时掌握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2007年,全州下达5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实际完成51960平方米,投资4676万元;2008年,完成50所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其中维修校舍14136平方米,新建校舍53584平方米,投资5069万元;2009年,州政府把改造建设50所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作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目前有45所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已交付使用,5所寄宿制学校正在进行主体框架施工,已完成投资8370万元。

恩施民族中学建设进展顺利,整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7日,州长杨天然到建设现场进行调研,要求2011年秋季将正式招生。冉隆映说,这个任务能按时完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