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李卫红:利用网络新媒体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09-9-21 9:07:00
 
   教育部日前在京召开网络新媒体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在会议讲话中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关注网络新媒体的影响,主动研究、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稳定工作服务,不断丰富工作的新手段,开拓育人的新空间。

    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介绍了网络新媒体快速发展趋势和技术特点。会议认为,目前以Web2.0、P2P、微博客等网络新技术应用为基础的新媒体资源丰富、信息传播迅捷,日益成为广大高校学生学习和交流的新平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掌握新技术,努力使网络新媒体成为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好平台。各高校介绍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舆情分析、学生党建、辅导员博客建设以及完善高校BBS等方面的做法。进一步探讨了应用网络新媒体技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工作。

    李卫红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2007年,在我国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及时发表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讲话,及时作出总揽全局的战略部署。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网络新媒体的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我们要在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网络新媒体的进程中,扎实推进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特别是努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稳定的工作。李卫红强调,一是要主动建好高校自己的新阵地,将网络新媒体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二是要有效开展高校网络舆情工作,使思政和维稳工作更具主动性和前瞻性。三是积极推进辅导员博客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的优势。四是创新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党建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五是主动发挥微博客等网络新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稳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李卫红最后强调,这次研讨会既是理论和技术的学习调研,同时也是工作交流,相互借鉴。高校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在运用网络新媒体工作中,努力把握规律性、提高预见性、注重实效性、增强自觉性,提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高校、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