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给农民工子女学校一个公正的待遇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7-27 9:10:00
 

  城市化进程决定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在加快城市化时,作为教育领域的一个新的特殊群体“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的队伍正在不断地壮大。解决好其就学问题,是考察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又一面镜子,其根本的出路在于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在中央财政的鼎力支持下,建立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并且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但是,相比先富起来的城里人的子女,如何正确对待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相比办学条件日益改善的公办学校,如何正确对待民办学校包括农民工子女学校,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当前所遇到的越来越多的现实问题,值得深思。

  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同时明确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里所指的“人民”,包括应予以更多关注的各类弱势群体。我国目前已有以亿计进城务工农民,他们为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其随迁子女已达2000万。其中,近百万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多数即使入学的儿童仍受到种种不公平的对待。同样是祖国的花朵,他们能否公平地获得公共教育资源,不仅影响其家庭的前途和命运,更事关未来民族的素质。确保广大随迁子女公平就学,是城市教育领域面对的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

  与此相关联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正确对待农民工子女学校。贵阳市的实践再次证明,广大民办学校包括农民工子女学校是协助政府解决上述难题的有力帮手。截至2007年底,全国民办中小学校学生达861.57万,民办高中、中职学校学生达503.5万人。在贵阳市的9万名、占其总数高达70%的随迁子女也正在民办学校包括农民工子女学校就学。假设这些学校停办,几万甚至几十万流动人口子女流落街头,将会多么的尴尬!可以认为,民办学校帮了社会的大忙。不仅现在,就是将来国家公共财政进一步强盛时,广大民办学校仍然是人民群众所需的多样化、选择性教育资源的重要提供者。诚然,不得不看到当前不少农民工子女学校条件差、办学不规范、教师水平低,甚至有的无办学许可证,有的还存在着安全隐患,但它们是真正的平民或“贫民”学校。相对于公办学校所具有的收费较低、不论身份、不设门槛、进出灵活、不被歧视、教材使用面广等特点,恰恰迎合了当前城市随迁子女这一特殊群体就学的急需,尽管一时还被限制参加当地的中考、高考。为此,是采用关、停甚至“取缔”的消极办法,还是对其倍加呵护、积极鼓励、正确引导,抓紧拨付义教经费,调动公共资源帮其完善,使之尽快提升办学质量,真正做到依法办学、规范发展?贵阳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认识和做法,令人顿开茅塞!

  教育机会的均等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消除贫困落后的根本途径,需要加快推进。但是,发展的不平衡又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各地要像贵阳市的有关部门那样抱着同情、宽容和积极的态度,所谓“观世音的目光,菩萨的心肠”,按照先“有学上”、再“上好学”的目标,因地制宜,分步、有序地解决好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包括要善于统筹、协调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创造更多解决随迁子女就学棘手难题的好办法,使这一群体及其家长也能真正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共享公共教育资源,共享国民待遇。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当前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需要认真研究的又一重要命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