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个人教育规划成热门话题 宜昌千名学生受益
来源: 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2009-7-13 9:29:00
 
    前几天,一名高二学生直接上书国家有关部门,呼吁国家除了办培养教师的“师范”,还要办培训家长的“家范”,要高度重视培训家长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教育孩子。他说“在中国,没有人培训家长怎样教育孩子。这是一个悲剧。”
    在此呼吁之下,“家范”一词被热炒。“个人教育规划”也随之成了热门话题。
    记者在调查中意外发现,在宜昌,“个人教育规划”其实已先于外地兴起多年,已有近千名学生和家长直接受益,只是还没有被大多数人所熟悉和接受……
    “家范”缺位:高二学生上书国务院呼吁办“家范”
    4月初,网友“wang00000”在红网论坛发了一篇题为《被强奸了,家人斥我是自愿的,还说家丑不能外扬》的帖子,称一名叫小婕(化名)的15岁女孩在放学途中被人强奸,事后向家人哭诉,却被斥责“是自愿的”,并不允许报警,称家丑不能外扬。对此,许多网友认为家长的做法不妥,也有人觉得家人的做法属无奈之举。而教育工作者则认为,家长往孩子伤口上撒盐是缺少教育常识的表现。
    随后不久,湖南湘潭二中品学兼优、爱动脑筋的学生谷超,竟直接上书国务院有关部门,呼吁国家除了办“师范”,还要办“家范”,要高度重视培训家长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教育孩子。他说“在中国,没有人培训家长怎样教育孩子。这是一个悲剧。”
    他在建议书中写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学校。父母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思想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很大。
    他还写到一个笑话:孩子放学回家没见到妈妈,就上邻居家去找。结果发现妈妈正在邻居家搓麻将。见到孩子,妈妈斥责道:“看什么看,回家学习去!”等妈妈搓完麻将回家,竟发现自己的孩子正在兴冲冲地和几个小伙伴搓麻将。妈妈见状大怒:“小小年纪不学好!谁教你打麻将的?”孩子委屈地说:“刚才你要我‘看什么看,回家学习去!’我不正在学你打麻将吗?”
    谷超告诉记者,眼下很多父母不能做孩子的好榜样,有的没有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而且绝大多数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自己只要交钱给了学校,再负担了孩子的生活费,就可以甩手不管。在农村,不论何种文化程度的家长,或多或少存在这种意识。
    他说:“培训家长怎样教育子女之前,首先要解决他们错误的思想观念。”
    弯道超车:个人教育规划催生“半张录取通知书”
    三峡大学一位老师说:国家发展需要规划,城市建设需要规划。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也需要规划,即职业规划,那么,一个人(特别是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更需要规划,即 “个人教育规划”。高二学生谷超的呼吁,说到底是家长培训和个人教育规划的问题。
    他说,目前,一年一度的中考、高考即将来临,学子们正争分夺秒、背水一战,家长们也日思夜愁,甚至四处奔走,一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一所好学校。而实际上,怎样教育子女、子女读大学是为了什么?很多家长对此并不明确。
    他说,就宜昌而言,比较典型也很成功的例子,就是那些对艺术感兴趣的孩子通过传媒培训的途径,考取了艺术类院校,实现了兴趣、特长和发展方向的最佳结合。
    记者进一步采访获悉,今年,仅新领地传媒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就已经提前拿到了408张高校传媒专业加试合格证(相当于“半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和接受了个人教育规划,并从中受益。他们面对自身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面对自身文化课成绩不太理想的实际,接受个人教育规划的引领和指导,在高中阶段既注重文化课的学习,又走了“旁门左道”,兼修播音、编导、表演、戏曲文学等艺术类专业,在高考前顺利拿到了艺术专业加试合格证,提前拿到了“半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据了解,这些学生包括夷陵中学、市一中、二中、十三中、十五中、二十中、二十一中、金东方学校、英杰学校、天问学校以及夷陵区三峡高中、小溪塔高中、东湖高中、宜都一中、枝江三中等学校的高三学生,还包括来自大冶、监利、洪湖、孝感、黄石等外地的学子。

  三年前,家住宜昌城区的女孩文丽(化名),高考后不久就收到了一张上海戏剧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个学校号称艺术类的“清华大学”。当时,她认为是天方夜谭——会不会是弄错了?随即她打电话到该校询问,谁知,校方经过一番查证之后,明白无误地告诉她:她确实被录取了!
    这时,她才明白,自己高中时的文化课不是特别优秀,但通过个人教育规划,她参加传媒专业培训,拿到了艺术专业加试合格证,最后真的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成了个人教育规划下“弯道超车”的典型和代表。
    如今,她正如愿以偿地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据保守估计,近5年来,仅宜昌就约有近千名高三学生在个人教育规划的指引下,走进了心仪的大学校园。其实,他们就是较早接受个人教育规划的受益者。
    专家解析:教育规划是个人成长与成功的最好选择
    你的子女成绩好吗?
    将来能考上大学吗?
    考取大学了,能找到工作吗?
    他的专业或者工作与他的兴趣正好一致吗?
    近年来致力于个人教育规划这一课题的研究与开发、执教于三峡大学的马老师在谈到“教育规划”一话题时说:其实这些疑问都与“个人教育规划”密切相关。
    他说,许多家庭,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并不了解读书的意义,只知道读书是为了升学、升学是为了上班、上班是为了拿工资……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而忽略了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不管他是不是愿意接受教育,也不管他愿意接受怎样的教育,只是一味地给他灌装知识,把孩子当成了盛装知识的容器,这样,孩子成了被动接受的对象,成了被训斥、被惩罚、被强迫的对象,所以孩子有了心理上的障碍、有了性格上的反叛、有了人格上的缺陷,所以家长和孩子很难沟通,少数孩子厌学、疯狂迷恋网络、甚至跳楼自杀……所以说,个人教育规划,是一个人成长与成功的最好选择。
    同时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个人教育规划的重点对象是面临高考或者中考的学生,而实际上,教育规划是一个人终生教育的组成部分。每个人的一生都应该不断接受不同层面的、不同程度的教育培训。21世纪是终生教育的世纪,知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翻新,靠经验、靠资历、靠一劳永逸的文凭去胜任工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于我国现阶段而言,个人教育规划工作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情。一方面是持续增长的个人教育投资与盲目的个人教育选择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另一方面是国家当前的就业压力。“个人教育规划”的出现,最直接、最现实的意义,就是帮助人们在“因材施教、应势而变”的基础上,与受教育者本人(或其监护人)进行充分沟通,确定受教育者对教育目标、教育手段、教育途径、教育投资的期望,形成人性化的教育目标、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和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