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坚持“科学发展观” 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7-6 9:27:00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新都一中秉承升庵文化的治学思想和王铭章将军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承继新都一中“人和兴校”、“盛德兴校学育兼施”的优良传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们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进”的办学理念,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根,以教师自主发展为本;坚持“和谐共进”,就是坚持促进干群同心和谐、师生平等和谐、家校协作和谐,让学生成就学业,让教师成就事业。

  以科学的“协调发展”为要旨,新都一中办学的总目标是:培养21世纪具有创造性、挑战性的复合型人才。学校坚持“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为主线,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突出德育工作的主导地位、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形成“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培养具有优良智力品质、优良个性品质、优良创造力品质的优秀人才。

  确立青年教师成长的

  阶段目标和特色教师类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建立一支师德高尚、具有现代教育思想、学术功底深厚、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数量足够、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我们的永恒目标,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

  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新都一中作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多元化教学模式,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打造学科特色,优化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多层次、全方位、高目标、高素质全面发展。

  学校制定青年教师成长的四个阶段:一年站稳,三年合格,六年成骨干,九年显特色。

  确立特色教师的类型:学科型——管理型:专业学科教学严谨,教学质量高,教育教学管理有方,教育质量高;双语型——双脑型:擅长汉语英语教学,教学效果好,擅长电脑辅助教学,教学效益高;竞赛型——综合型:学科功底深,竞赛获奖多,多种学科渗透,综合能力强;科研型——实验型:课题研究水平高,理性思考深,实验操作技能强,实验效果好。标高明确,教师定位、奋斗目标十分明晰。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突破口,贯彻教师队伍建设的“十六字”方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学校对以下工作常抓不懈。

  树立榜样,典型引路。学校积极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实施榜样工程,校长是学校行政的榜样,行政是全校教职工的榜样,党员是群众的榜样,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宣传师德先进人物,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辐射、带动、引路作用。

  构建公正的评价机制,完善考评制度。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师德工作,学校建立教师职业道德反馈渠道,通过学生评价教师、家长调查、社会口碑,校长信访等方式,对每位教师的师德状况和师德表现进行全面评价,并注重及时反馈信息。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新都一中注重制度建设,强化职业道德规范,完善《新都一中教师手册》,细化职能部门的岗位职责、工作条例,实施依法治校。

  另外,注重人文关怀,营造学术氛围。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氛围,以管理的“人性化”促进教师的“个性化”发展。

  学校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教职工的晋升、晋级、评优全部实行民主推荐制度,学校重要事务一律公示;学校重大决策首先是广泛征求意见。学校行政高度重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主动及时解决教职工生活中的不便,营造民主平等的交流氛围。

  学校尽自身财力,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开设电子阅览室及教师研修室;定期召开教育学术年会、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定期开展教职工体育运动周;为教师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学校35岁以下年轻教师占41%。抓住了青年教师的培养,就抓住了一中教育的未来。围绕青年教师培养,学校致力于:

  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关键期。

  根据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和新都一中实际,学校制定青年教师成长的四个阶段目标:一年站稳,三年合格,六年成骨干,九年显特色。学校对每一个阶段的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并为他们搭建起成长的平台。

  构建德育系统工程

  学校德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德育工作为先导,加强班级管理,秉承新都一中“盛德兴校、学育兼施”优良德育传统,以现代班集体建设为载体,抓活动,抓特色班集体建设,抓特色班主任培养,加强学生团队会建设,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张扬个性,让新都一中的学生成长为身体健壮、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现代复合型人才。

  首先,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适应时代发展、社会需求、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学校制定班主任的选拔标准,储备班主任人才。学校每学期组织班主任集中学习,走出去请进来,参加全国、省、市各级研讨会,开展德育科研,为班主任成长搭建平台。

  其次,以活动为载体。学校教育不能让学生的精力全消磨在书斋里。丰富多彩,能让大多数学生广泛参与的校园活动,是学生充分展示个性,感受、收获、积累成功的一个有效途径。学生的活动仅靠体育运动周、校园艺术节、学生社团活动、歌咏比赛,仅靠“全校性”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让各学科、各年级组、各班级、各学生社团、团队会,甚至是有专长的学生个体,都成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

  第三,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新都一中是一所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学校。学校先后修建了铭园,塑造了王铭章将军的铜像,陶行知雕像、昭日亭、镌刻着“思”“勤”“彰”“和谐”的文化景观石,遍及各班级、各教学楼的名言警句,极富班级个性色彩的警世语,构成了新都一中具有丰富内涵的校园“风景”,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是新都一中校园文化的真实写照。学校将继续发掘杨升庵状元“好学穷理、精思深索”的文化精髓,承继“盛德兴校,学育兼施”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校园文化建设。

  整合优质教学资源

  学校长期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以效率和质量为核心,以教育科研为平台,科研兴教,科研强校。强化教师的质量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注重教学常规管理与过程管理,在常规管理中抓目标考核,在过程管理中抓细节突破。

  首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新都一中的教师构成中,中青年教师已成主体。中青年教师的状况与学校今天和明天息息相关。我们的策略是:培养年轻教师,依靠中年教师,尊重并充分利用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学校以集体备课,发挥备课研讨时中心发言人的作用;借助专家引领,开展校本培训活动;“师徒结对子”及“师徒赛课”活动;通过教学沙龙、网络教研、学术年会、课题研究等形式,为教师交流搭建平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同时再细化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实施行政下派到年级的管理制度,将职能部门的纵向管理与行政下年级横向管理有机结合。大到教育教学目标的实施进程,小到一节课、一个偶发事件,管理到人、管理到事。以课堂为主渠道,向40分钟要效益、要质量。

  新都一中的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已为常态,学校提倡教学求实,课堂求真,过程求细,每年定期组织高初三年级开展集课堂教学、观摩评价、教学策略研讨活动为一体的研讨周活动,推动课堂效益向纵深方向发展。学校将每年都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向学生做问卷调查和不同层面的教学调研,加强教学追踪。实施毕业班月考制度,使教学情况得到及时反馈、及时会诊、及时调整。

  胡宗突校长指出,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很关键。在学校教学与基层组织建设中,重新整合年级组与备课组功能、教科室与教研组的功能。确立四位一体的教学细化管理模式。即年级组以年级日常教学事务为中心,备课组以年级集体备课为中心,教科室以教学督导和课题研究为中心,教研组以教师专业培养为中心开展教学日常事务及教学研究活动,坚持上述四个基层教学组织,实施科学的规范管理,制定章程,完善制度。以纲领凝聚人,以制度规范教师行为。使学校教学工作和谐,健康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

  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更新育人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是新都一中的治校方针。

  首先,学校行政干部观念的转变就是坚持为全校师生服务,坚持“两加强”——加强民主管理,加强责任制的落实,以干部的作风影响教职工,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服务观的转变就是坚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放在首位。

  另外,职工服务观的转变就是坚持为教育教学一线服务,实施“人定岗、岗定责”的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失职者罚,尽职者奖。后勤人员全部实行挂牌服务,明确岗位、职责。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编后语

  贯彻教育“均衡”理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新都一中从来也没忘记自己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所应起的示范作用。学校每年将接受教育部指派的5名西藏学生到校完成高中阶段学业任务;学校每年都派出2-3名教师到康定县中学或康定县民族中学任教;每年无偿招收5名以上康定初中毕业生到学校就读高中;学校每年还组织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木兰中学、泰兴中学开设讲座,并将新都一中各年级的月考、半期考试、综合检测题提交给泰兴中学,共享教学资源。今后学校将加大力度,为教育均衡化发展及城乡一体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随着高中办学班额小型化的推进,新都一中要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均衡”上,进一步拓展优质教育的空间。

  继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校先后与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新都一中常年聘请了5名外籍教师到校任教,新都一中的英语、语文学科的老师也先后派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任教。

  新都一中践行“盛德兴校、学育兼施”的办学思想,遵照“以人为本,和谐共进”的办学理念,在省、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将一如既往,坚持科学的协调发展不动摇,坚持打造名师工程不动摇,坚持创新机制不动摇,坚持继续提升办学质量不动摇,把新都一中办成人民满意、学生向往的现代化名校,让每一个就读新都一中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新都一中良好的文化氛围,都能在新都一中享受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快乐,都能得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