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纳教育”打造残疾儿童幸福人生
来源:延边信息港     2009-12-3 9:04:00
 

2008年7月,中国残联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康复合作项目落户安图。一年来,在安图县残联与县教育局的积极配合下,残疾儿童就学的全纳教育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并将在全州残疾儿童教育领域推广实施。

全纳教育,即接纳所有适龄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学习,为残疾儿童提供适合其身心发展的教育服务,引导特殊儿童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最终融入社会。全纳教育在安图县开展以来,针对特殊儿童生存环境、残疾形成过程、残疾类型和程度及个性心理各不相同的特点,教育工作者坚持“因人施教”的教育思路,从生理康复、心理辅导、能力培养到学科目标等多方面着手,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计划”。

同时,安图县残联、教育局及各级全纳教育工作负责人签订了“全纳教育责任书”,对不能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残联组织志愿者上门扫盲,做到责任到位。建立评价机制、激励机制,规定在评先、评优、晋级等工作中,随读班教师在同等条件下要予以优先。

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对于从未接触这一领域的普通教师是一个教学盲点,为尽快提高随读班教师的专业素质,安图县残联及教育局积极开展校本培训,学习特教知识;寻求外援,与英国救助儿童会中的全纳教育专家建立联系,寻求帮助,资源共享;同时开辟全纳教育专栏,将全纳教育工作开展的动态、各校活动开展情况、教师撰写的各种材料放在专栏中,做到互相学习,互相提高。

在学校教学中,各学校通过板报、宣传栏宣传全纳教育,使随读工作得到社会、家长的进一步理解与支持,所有校领导带动教师、学生,接纳、关爱每一个残疾儿童;每个随读班级配备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课任教师担任副班主任,辅助班主任做好随读生的学习与生活管理。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责任感教育、自尊自信教育、心理教育,通过组织开展“我能行”、“向张海迪学习”等主题活动,让普通孩子自发地帮助、关注、尊重特教生,使他们在自信教育中学会了自尊,在尊重教育中感受到平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