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招考30年历程巡礼:高考圆梦改变人生(图)
来源: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9-1-5 10:03:00
 
招考30年历程巡礼:高考圆梦改变人生(图)
中招考场外揪心等待的陪考家长

  高考、中考、自考、成考以及包括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考研在内的各类考试,为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的追梦者开启了希望之门。30年来,这些考试有什么变化?追梦者又是如何通过考试迈上更高的人生舞台的呢?三个版面的讲述将带您回顾招考30年的沧桑巨变。

  中招:从简单到多样

  讲述人——刘训昌:郑州八中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高中划片到考高中

  从1978年从事教育工作起,我经历了全省多次中招变化。可以这样说,中招的变化和整个时代的变化密不可分。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在一所初中带毕业班,当时的学生入高中还是划片入学。那时候上高中的学生不多,基本上进入高中的学生,一半以上都考上了大学。随后的中招政策改革,郑州一中率先实行考试录取。全省其他城市也都开始了中招考试,一批重点学校也随之出现。

  当时的中专比高中难上,因为上中专就可以分配工作。当时多数家庭生活条件不富裕,因此,初中毕业后考中专和考高中两者相比,中专的竞争更激烈。

  中招试题从单一到多变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行中招考试,中招试卷很容易。我记得当时带学生复习时,从一本参考书上找了一些难题,这些难题都在卷子上。

  现在中招出题时,省教育厅会专门抽调全省专家,出的卷子也不是一套。2003年后,河南省出现了第一批初中课改毕业生,中招考试的试题变化更为明显,单一死读书的学生拿不到高分,试题更注重与生活的贴近。

  从考试的严格上来说,过去中招时,试卷提前一天就运到学校了;而现在,还有专门的运卷车,并且在考试前卷子才会运到。过去整个考试的气氛较为宽松,如今中招考试的监控越来越严格,监考教师需要经过培训,中招考试也不再是学校的事,变成整个社会的事了。

  考试科目由少到多

  1978年的高中还只有两年制,进入80年代之后,高中逐步转为三年学制。中招考试的科目也在逐步发生着变化。

  以前的中招考试没有体育。从90年代后期,体育考试列入中招考试。从不算分,到30分,到如今的50分,变化较大。从注重学生的体能、身体素质到技能考试,学生要测身高、体重,到如今的篮球运球等,无一不是由考分数向注重培养人才的方向过渡。文化课的考试中,过去的语文、数学、政治总分值是100分,英语当时还不到100分。有一段时间生物和历史每年考还是不考抽签决定,抽到哪门科目,哪门科目参加当年的中招考试。而如今,不仅生物、历史都要考试,变化最大的是政治和历史在中招考试中均改为了开卷考试。

  记者手记

  中招考试的变化涉及试卷内容、考试制度、社会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等多方面的变化。30年的变化是巨大的。30年间一系列中招政策的变迁,同时显现着我省基础教育的变革。

  从最初的上高中者少,到如今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想上高中;从先前的应试教育,到如今的课程改革后对素质教育的推进;从过去的中招考试难,到如今的中招考试成绩普遍呈现高分状态,中招考试的功能也越来越向良性发展。

  一个现实不容回避:国家在迅速地发展变化,教育的观念、形势以及考试的变化也势在必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