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学校校车费普遍上涨 文具价格涨一成
来源: 新闻晨报     2008-9-1 9:06:00
 

    今天是上海市150余万名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不过记者在调查近20所民办中小学后发现,新学期不少学校的校车费普遍上涨,涨幅从每月20元到300元不等。

对校车费普遍上涨,校方解释说,因油价不断上涨导致运营成本上升,因此才选择了涨价的无奈之举。“多收的钱不是学校自己定的,而是校车租赁公司在成本核算后提出的,学校从中并不收取费用。”阳浦小学校长张治说。

家长:校车费都赶上打的了

“油价在涨,新学期,学校的校车费也涨价了。”在一些育儿论坛上,近日讨论校车费涨价的帖子随处可见。

“大前天孩子返校,带回来学校的通知说要调整校车收费,比原来要多收100元。”昨天,家长杨先生告诉记者,调价后,仅是校车费一项孩子一学期就要近1000元。

杨先生透露,自己的孩子就读于松江区一所寄宿制学校,一周有两天需要坐校车。“上学期,学校收取的校车费是800元,但现在一学期涨到了900元。”

另一位家长则告诉记者,孩子就读的学校上学期收300元/月的校车费,这学期就涨到420元/月了。“每月420元的校车费,一学期一起付的。都赶上来回打车的费用了。”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校车费上涨也不单单是学校方面的问题,“校车费是按路程远近分档次的,特别是现在油价上涨了,坐的人多他们也不赚钱,如果不是为了招生他们根本不想设那么多校车路线的。”

调查:涨幅最高的翻了一倍多

对于校车费上涨的情况,记者随后对全市多个区的近20所民办中小学进行了调查。

记者发现,除了1所学校因去年刚涨过价因此今年没有再涨外,其余学校的校车费都有所上涨,而涨幅则从每月20元到300元不等。其中上涨得最厉害的学校,则是从每月的250元,涨到了每月550元。

据了解,本市目前共有校车近1400辆,其中学校自有车300多辆。

由于目前使用校车的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半数以上的学生需要坐校车上学,用到的校车数量不少,因此多数学校都是通过租赁公司租用校车,校车费用由租赁公司通过核价后定出,学校一般不参与定价,也没有固定的收费标准。

校方:涨价是因油价涨了

“学校也没有办法,现在油价涨得那么厉害,运营成本一直在上升,不涨价不行了。”昨天,阳浦小学校长张治告诉记者,开学后,校车费用是提高了,不过每个月只比原来多收了二三十元,而且多收的钱不是学校自己定的,而是校车租赁公司在成本核算后提出的,学校从中并不收取费用。

“这次涨价也是开学前临时决定的。”杨先生孩子所在学校的招办人士也解释说,校车费涨,究其原因还是油价涨了,“学校现在有20多辆大巴士接送学生,都是从巴士公司租的,在油价大幅度提高后,如果校车费不涨,学校就很难从外面租到校车了。”

应对:有家长转而拼车送学

学校提高了校车费,不少家长开始盘算:校车费上涨了,还不如让孩子拼车或者打的去学校,“费用省了,路上时间也更短了。”有家长说。

记者看到,在一些育儿论坛上,发帖寻人拼车的帖子比比皆是。记者注意到,发帖的家长在网上“晒”出自己的住处和孩子就读的学校,并询问是否有上学路上的同路人。

校车费上涨后,家长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服务能不能跟到位。“涨价管涨价,希望新学期校方一定要保证每个乘坐校车的孩子都有座位。我们是班车的最后一站,出现了3个孩子坐2个座位的情况,已经将近1年了。”育儿论坛上,家长们议论纷纷。

“我们是上学可以送,放学没法接,但既然交了来回的费用,自然希望学校能保证校车的服务质量,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用车环境。”家长汪女士说。

青年报报道:文具实行新标准 价格普遍涨一成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的开学日,从今年4月1日起,国家已开始强制施行《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要求所有的文具必须符合新的安全标准。记者在大连双兴批发市场六楼文具专柜发现,今年文具价格普遍上涨了一成左右。商家刘女士说:“7月中旬开始,因为产品改进要求,成本上升了10%-15%。”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