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招生源争夺:学校利益不能损害考生利益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08-7-17 8:55:00
 

   眼下,我省各类中考招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招过程中生源争夺存在不少“怪现象”,社会各界议论纷出。有专家认为,学校招生竞争可以理解,但一定要坚持公平有序竞争,千万不能损害考生利益。 两地职校技校“打架”让家长无所适从

  吴江农村考生小林的家长最近特别烦恼:苏州的一所技校和南京的一所职校均表示已录取他的孩子,他真不知道该听谁的。

  这位家长老林告诉记者,孩子中考成绩一般,如读本地高中最少要交2万元,正犯愁时,苏州一家技校在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告知小林已被该校录取,希望第二天就来学校报到,并交纳部分学费2000多元,其余学费开学时再交。

  老林闻讯喜出望外,第二天就赶去苏州交了规定的学费。哪知道,过了十几天,南京一所高等职业学校也打来电话,说小林被录取了,并称“你报我们学校是第一志愿,你的档案在我们这里啊!”

  想到孩子的档案如果真在南京的学校怎么办,苏州学校的钱能不能顺利拿回来?小林的家长急得抓耳挠腮,打电话问苏州的招生老师,老师说你放一百个宽心:一、现在初中生的档案都是电子的,没有纸质的,我们可以拿到;二、现在还没开始调档,还要再过几天,南京学校称已拿到档案的说法并不可靠;三、到我校来就读,我们保证他的学籍,还能申请奖学金。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不少同学眼下的遭遇和小林一样,让他深感困惑的是:为何要让老百姓面对学校“抢生源”而无所适从呢?

  苏州教育系统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技校归劳动部门管,有关学校一些“非常规”的做法也能行得通,导致目前“谁先抢到谁是老大”;而“深层次的原因是,近几年生源数量减少,好生源更为稀缺,学校多抢到一个生源,就会增加一笔学费收入。”

  县中上演优秀生源“非理性”争夺

  “名校千方百计招揽好生源,有的已达到了非理性的程度。”苏北一位中学老师说起当地的高中生源“争夺战”,愤慨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县城中学,为了争抢好生源,中考之前就利用“地位优势”,通过两轮“筛选”考试,相中了百余名考生,千方百计“挽留”。为防止周边的两所市级名校来抢这部分优秀学生,在全市中考前两个月,就把这百余名考生拉到北方一个大城市,租房提前对这拨学生展开高一新课程教学。直到中考前一天,才匆忙赶回来参加中考。结果,这百余名学生如学校所愿错过了两所市级名校提前发出的“绣球”,也错过了本市的英语、体育“过关考试”,失去了加分的机会,只有老老实实留在本校。

  学校为何如此匪夷所思地争夺生源?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今天的优秀生源,就是明天的高考尖子生。学校连续几年没有考生考上北大、清华这样的一流高校了,作为全县中学‘龙头’,社会压力很大”,加上周边的市级名校“虎视眈眈”,学校这么做,“有可以理解的地方,但的确做得有些过分了。”

  跨市招生每年“抢”走几百人

  犹豫再三,苏北某市的陈先生还是决定让儿子到邻县一所高中读书,尽管那所中学属于另一个省辖市,儿子要离开父母去住校。

  “每年都有三四百名学生被他们想方设法弄过去,那些都是不错的学生。”当地某民办高中的林老师对外市高中跨市“抢生源”忿忿不平,“他们早就到我们这儿做了宣传,去年说是‘高考达线人数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今年说是‘连续两年突破千人大关’。他们对我们这儿的初中校长、班主任做足了‘功夫’,让他们劝学生报考他们学校,还拿到了好学生的名单及联系方法。”

  “他们还有更厉害的‘招’:直接在我们这儿办了初中,向优秀小学生的家长许诺:孩子进去后,不但免所有培养费,还有一笔奖励,最多的达到2万元,并把孩子编在最好的班里,由最好的老师教。有些孩子交了两三万元去那里上学,但却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他们完全把教育风气搞坏了。”

  林老师还反映,当地还有一些优秀生源则被苏南公办高中“挖”走了。“全省所有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区域招生——省教育厅不是刚发了这样的通知吗?他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对此,林老师显得不能理解。

  林老师认为,“办学需要相对公平的环境,招生竞争需要有序进行。”“像南通最好的南通中学、一中,无锡的一中,都只能在市区招生,连去市辖县招生也不行。因此,他们那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而不是某一所中学的‘一枝独秀’。”

  对于上述“争抢生源”的种种怪象,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认为,少数学校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擅自以各种名义跨省辖市区域招生,干扰了生源所在地的招生秩序,加剧了升学竞争,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对于公办普通高中跨省辖市区域招生,省教育厅已经紧急“叫停”,并且作出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批准学校为违规招收的学生建立学籍,3年后高考也不予报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