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作业人性化考分加入态度评价 烟台一中接轨大学教育
来源:水母网-今晨6点      2008-5-22 9:28:00
 
 如今,一中学生张楠放学后再没有作业多的烦恼,因为老师们布置的各科作业都限时限量了。今天老师还请同学们回家就目前汶川地震的情况,包括灾后重建,如何防疫等问题发表看法,他打算呆会儿看看新闻频道的报道。记者调查一圈下来,发现一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像张楠这样,每天轻松而有计划地学习。 只有人性化的作业才能让品质为价值加分

山东素质教育改革以来,一中立即取消晚自习与周六上课,校领导与各科教师通过大量调查,深入研究了学生的日常作业与假期作业的设计与批改,并对教师制定了《规范学生作业的基本要求及说明》。

张楠同学说:我们现在周一到周五每天仅有五个学科布置作业,全部作业总量加起来2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每天写完作业之后,我们还有时间整理一下笔记和错题集。作业内容与社会热点、生活变化息息相关。

一中所有老师针对目前的新课改,精心为同学们设计每一次作业:根据不同层次学生设立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定时定量。这种分层设计,可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同时又与大学教育接轨,给学生提供适时适量的探究性、合作性作业。双休日与假期,虽然每科都有作业,但作业量有硬性规定:每天总量不得超过6个小时,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运动和选择性学习的时间。就连刚刚过去的寒假作业,细心的老师也每科按天规划,建立“日日清”规划表,以达到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做事有计划性的好品质。

此外,一中学生的作业富有“人性化”。除了作业量和分层设计之外,每天作业都有导语,如“长大了之后,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成功的人永远在计划,失败的人永远在抱怨”等名言警句,勉励学生的同时更体现了教育的亲和力。考试评价改革 “5分”改变一生

在前不久的一中考试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独特的“5分”卷面评分栏,设有A、B、C、D、E五个级别,阅卷老师解释说:“新课改重点培养学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的能力。一中重视分数,更重视态度,同一道题,两个学生答案的正确性得分是一样的,但规范得分就可能拉开差距,这正好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敲响警钟。如字体书写工整美观,卷面整洁,无涂改,在规定的区域内答题且安排合理,那就可以得满分5分,反之就会相应扣分。你可别小看了这区区的5分噢,它甚至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

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的烟台一中学生王丹在《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中写道:“高中生活最受益的一件事就是学校对我们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原来在高一的一次期中考试中,我期待能在强项物理上得满分,可拿到试卷时却发现只有98分,翻阅试卷并没有发现错误扣分的地方。再仔细看,原来是态度分值被扣了2分。有了这个教训,我越来越注重踏实的学习态度与习惯的养成,认真书写笔记,认真对待每次考试。态度决定一切,对学习态度的端正认识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与前提。”

一中校长隋丰俊说:好学生和差学生,到底差在哪?大部分同学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要是讲差,就差在学习态度上!一个人无论多么聪明,没有一个踏实治学的态度,也难成大事。态度其实就是一种品质,一种精神。学生在高中学习,到底该具备怎样的学习品质?其实最需要的是一丝不苟、严肃认真、持之以恒的态度。

“优秀的学习成绩取自于优秀的学习品质。”一中在全市教学中首创了“考试评价改革”,即在满分100分的试卷中,知识得分为95分,增加5分的态度评价,用于检验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书写规范,以此来引导学生形成一丝不苟的为学精神。这一举措,迅速“赢得”了一中家长们的认可与好评,也使一中获得了“优生培养先进高中”的光荣称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