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中印高中教育比较:美中学生及格便好何须优秀
来源:东方早报     2008-3-17 9:05:00
 
 美国风险投资家Bob Compton在印度试映他制作的比较美国、中国和印度高中教育的纪录片《两百万分钟》后,印度学生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学生真比我们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多那么多吗?而在美国,他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则是:我们真需要像印度和中国学生学那么久吗?我们需要给孩子们那么大的压力吗?

    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其实正是Compton先生想要向美国人传达的信息:美国高中生学习太没有压力。长此下去,中国和印度将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击败美国。    

    比尔·盖茨3月12日美国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也呼吁增加在数学和科学课程上的投入。他说,如果学习这些课程的学生人数不增加,美国的竞争优势将被削弱,美国创造高收入工作的能力也会下降。盖茨基金会支持的一个组织正在全国放映Compton先生的纪录片,希望这个问题能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一个热门话题。    

    美国高中是四年制。四年也就是约两百万分钟。这部纪录片在每个国家跟踪两位高中生长达一年之久,看他们在学习和课余活动之间是怎样分配时间的。结果发现中国学生花在作业上的时间是美国学生的近两倍,印度学生所花时间也是美国学生的一倍半。

    在我们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Compton先生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是:高中正是学习的时期。这时候不学,长大后找不到好工作一辈子受苦。

    我说:我们中国人都是听这话长大的。

    但在美国,他这话却算得上是非同寻常。有些人认为他的影片有耸人听闻之嫌。他们认为,影片过于强调数学和科学的重要性,其实学生的全面发展才是最最重要的。   

    我看这部影片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我同意Compton先生的观点:美国高中生学习时间太少,尤其是花在数学和科学上的时间太少。美国中学生的数学成绩在29个发达国家里是倒数第四,只有5%的美国学生每天晚上做家庭作业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但另一方面,我们这些亲身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中国学生那么努力学习是为了什么。因为失败的代价太大,所有人都不得不象机器一样学习。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细节之一是,那位中国男学生考完试回家后仍然意犹未尽,自己又设计了一份考卷。    

    美国高中生活是什么样呢?影片里的两位学生都是学校里的尖子。Brittany的梦想是做医生,但她也承认,她绝不是能长时间学习的人,生活必须好玩才行。她和一帮女朋友周四晚上集体做作业时其实是集体看热门电视剧Grey's Anatomy。男孩子Neil是毕业班主席,还曾是学校美式足球队队长(在美国高中这说明你可能是全校最酷的男生)。他三年级时随便参加了一个考试便拿到了普渡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用影片中那位印度女学生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学生生活简直像梦一样,不用学习,课程很轻。”

    真是这样吗?我好朋友的儿子Jack Li在2006年11月随父母从北京迁到了美国。他先在一所公立高中上了一学期,每天家庭作业用不了一个小时,跟以前在北京时的三四个小时相比可是轻松多了。高二Jack转到了美国有名的大学预备学校伊利诺伊州数学和科学学院。那里的课程在美国算重的,但每天做作业也只需大约两个小时,还能打两小时的篮球。    

    对Jack来说,现在的学校最理想。国内的教育方式太强调死记硬背,老师给的压力太大,而那个上了一学期的公立高中又过于轻松。对那里的一些同学来说,考试能得A绝对是可庆可贺的事,一般能考及格就很满意了,而美国多数学校是很少给不及格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有“分数通胀”这个词)。他现在的学校各方面比较平衡,既适当给学生学习压力,又鼓励参加运动和其他课余活动。    

    Compton先生在中国和印度投资的过程中发现,那里的很多孩子各科都比他两个10来岁的女儿要领先两到三年,特别是数学和科学。他深受震惊,由此决定拍这部纪录片。    

    Compton先生虽然理解我为什么对中国应试教育持保留态度,但也认为美国人过于重视孩子的社交技能,而忽视了学业。他说,以后的工作不会再有美国人、中国人或印度人之分,所有的工作都将是全球性的,一个没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是很难在职场上成功的。    

    他还很积极地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付诸实施。他两个女儿都是游泳好手,以前每天训练四个小时。现在她们虽然还代表校队参加比赛,但用于训练的时间大大减少了。尽管她们在学校已经算是好学生了,但Compton先生还是给她们找了几个家教,增加了她们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他说他的女儿们虽然还是很爱他,但也经常向他表露出“你要是从来没去过中国和印度就好了”的想法。不过他相信,有一天她们会感激他的。我说我相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