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议对“高校教学评估”进行民主评估
来源:     2008-2-18 11:39:00
 
 

历时五年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目前面临存废的争议风波。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教育学家朱永新认为,现在高校教学评估存在造假行为,一些学生忙于应付教学评估。也有专家认为,本科教学评估对促进学校建设起着巨大的作用,目前也只有评估才能带来这样好的效果。(《法制周报》2月17日)

一直处于争议风波之中的高校教学评估,究竟是该存还是该废,两方的意见并不统一,因此尽管争议不断,但高校评估仍然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并且按照上报的评估结果看,是“卓有成效的”。

自然,由于评估结果的报告书写人,本身就是教育最高机构的成员,或是其委托的代表,那么自然在报告之中少不了对高校教学评估的粉饰与美化,有谁见过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的?在一个教育管理者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体制框架里,指望教育部门能面对现实勇于自我批评,恐怕根本就是不现实的事。

所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评估报告写了什么,而在于:这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耗费时日与精力的高校教学评估,究竟在各高校内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得到的评价如何?换言之,无论外界是如何评价高校教学评估效果的,那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教育体系里的人如何看待这一制度。

据笔者一位在高校负责过接待评估小组的朋友介绍,其所在的高校为了顺利通过“评估”,在迎接评估小组到来期间,共花费了数以百万计的费用,主要用于那些来头不小的评估成员。有了如此“充分”的准备,评估结果如何,自然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评估仅仅在这一所学校里走样,还情有可原,但据说,相当一部分学校都是采取类似的办法通过的评估。这样的评估究竟有多大价值呢?恐怕,连很多高校的业内人士都认为一钱不值。

应该看到,评估本身就是一种权力,而一旦沦为腐败滋生的温床,成为权力寻租的“黑箱”,那么设计再周密的评估也失去了其原有意义,现在看所谓的高校教学评估,花架子十足,但若是论到究竟对教育有什么意义,恐怕很多人都说不清楚。

依照笔者的看法,关于高校教学评估究竟是存还是废,仅有争议是不够的,有关部门必须实实在在地在全国高校内部进行一次民意调查,在民主、客观的原则下,了解“评估制度”的效果,有了详细的数据作为支持,再做出适当的决策,自然能在最大的程度上契合民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