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8年高校"艺考"招生陆续开始 招录方式更多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2-18 11:39:00
 
200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从即日起陆续展开,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考生报考热度不减。

  专家提醒:招生不是帅哥美女选秀

  即日是北京电影学院招生考试的第一天,一大早学校的操场上就迎来了全国各地的上千名考生。该学院作为中国高校中唯一的电影专业院校,每年都会受到大批考生的青睐。08年,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加高职共招150人,而报名者就超过了三千多人。

  其他艺术院校报考热度也不减。08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招收240人,网上报名的就有9000多人,比上年增加了3000多人。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接受采访时说:“表演学院的招生,不是帅哥、美女的选秀。形象、气质固然重要,但我们在招生中更看重的是考生的性格特征、形象魅力、文艺修养、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以及培养的潜力。”

  招生录取方式更具多样性

  报道说,0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方式更加具有多样性。以往艺术类专业招生大多按文化课成绩划一个分数线,然后再根据考生的专业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08年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招生采取了综合成绩录取的方法,按“专业课平均成绩X50%+文化课平均成绩X50%”的综合分从高到低录取。

  北京服装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东介绍说:“我们学校这种录取方式,是为了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他们既要有一定的专业课基础,同时也要有相当的文化课成绩,这两者相辅相成,能够促进他们今后的学习、发展。”

  报道说,每年艺术类专业招生中,都有一些专业过硬,但高考文化课成绩不达标的考生。08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就此对设计专业考试前35名、造型专业考试前10名的专业非常优秀的考生采取了保留一年专业课考试成绩的做法。如果这些考生08年高考文化课成绩不达标,明年高考分数达标后,也可录取。

  艺术类招生,有的靠政策,也有打服务牌的。08年,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专业招生采取网上约考、初试、复试集中进行的做法,为考生提供方便。 北京电影学院则决定为灾区的考生将报名时间延长到2月18日下午。

  考生和家长不计代价、下足苦功

  中央电视台的报道说,艺考之路可谓是竞争激烈、充满艰辛。但为了圆一个明星梦,许多考生和家长还是不计代价、下足苦功。

  青岛的考生小吴刚刚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为了圆演员梦,她从3年前开始学习舞蹈、声乐、表演,业余时间几乎搭了进去,刮风下雪也没间断。和小吴一样,不少考生为了实现演员梦,下足了苦功。

  考生们压力大,但比他们更揪心的是家长,小吴父母来京陪她考试,一家三口一直住在旅馆里。像这样的来陪考的家长大有人在。在花钱方面,各家更是不计成本。比如小吴,3年来家里花在让她上培训班和参加考试的钱共有5、6万元,相当于家里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小吴的妈妈说,她也知道学表演竞争非常激烈,不过,她准备让小吴考4年,如果4年后还没有考上,就去考别的专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