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沪招生外地高校考生应如何选择
来源: 解放日报     2008-2-18 11:37:00
 
 6、问:往年,市教育部门要求,考生在每个批次的高校志愿中至少填一所外地高校。今年,不强制填外地高校了,面对在沪招生的外地高校,考生应如何选择?

  答:对待外地院校,考生应该从扩大学校选择面,以及长远的职业发展角度加以考虑。不能因为没有填报外地高校的“强制”要求,就放弃外地高校志愿。因为不少在本市招生的外地院校都是位列“211工程”的重点院校,且有不少专业属于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专业,不少专业培养社会紧缺人才,就业形势很好。

  另外,市教育部门鼓励考生填报外地院校。对填报外省市院校志愿的考生,当规定分数线上平行志愿投档后仍有缺额,可在征求志愿前,在征得外省市招生院校同意的情况下,对一本、二本、三批高职(专科)线下20分之内、填报有志愿的考生,加20分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录取与否由外省市招生院校决定。根据往年实践,相当多的外地高校接受加分投档,或者降分录取。分数在“一本”控制线下20分以内的学生如果想读“一本”院校,在“二本”控制线下20分以内的学生如果想读“二本”院校,填报外地高校是不错的选择。

  7、问:平行志愿,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有何影响?那些享受“特别优惠”的考生,应如何填志愿?

  答:如果考生享有政策性加分,可以作为自身定位的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因为政策性加分直接加到高考原始分上,之后再对考生进行排序。而院校加分,是在学校获得考生的档案之后才能实施的加分。考生获得院校加分,可以减少投档而被退档的风险,并且在专业录取中占得优势。

  有些考生在高考前经过高校的自主选拔测试,享受“特别优惠”。如,复旦和上海交大今年各自主招生500人,在高考前已确定了“预录取”考生名单,这些考生需把复旦或交大填在A志愿。有的考生进入重点高校5%自主招生范围,也就是说,他们的高考分数只要达到“一本”控制分数线,就能被这些重点高校录取,那么他们应该把给予其优惠政策的高校填在A志愿。

  【举例】小李成绩优异,被中学推荐、经上海交大确认为“直推生”。他享受的优惠政策是,在高考中只要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就能被交大录取。因此,在填志愿时,他应该把上海交大填在A志愿,这样才能确保他真正享受到优惠政策。

  8、问:填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应做哪些准备?

  答:考生和家长应准确了解招生政策,吃透招生规则;要结合多次权威性考试情况,比较准确地评估考生实力,确定大致报考的学校范围;在此基础上,详细了解报考学校的办学情况、录取细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

  有了平行志愿,考生对高校的选择权大了。因此,填报时应该把所有志愿都作为第一志愿来考虑,认真分析所填报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传统与专业特色。而不像以前那样,只对志愿表上的“第一志愿”负责。

  9、问:能否预测一下,平行志愿推出后,高校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态势?

  答:平行志愿推出之后,分数与学校之间的对应关系可能更明显,即高分学生对应名校,一般分数学生对应中等学校,这可能会导致名校的录取分数线进一步“上扬”,而中等层次学校获得高分考生的可能性减小。估计往年出现的某高校一年分数线高、第二年因为大家都不敢填而导致分数线下滑的“大小年”情况会消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