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建设和谐校园中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来源:     2008-11-20 9:57:00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今后一个时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之一。学校作为教育人、培养人的场所,是引领社会发展、传承精神文明的重要基地,应当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前列,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量。我们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运用和谐社会思想去看待和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
  和谐校园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回答在我们生活的校园里,什么最重要、什么最根本、什么最值得我们关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教育,学生为本”,建设和谐校园就应该把学生和教师作为最重要的根本。
  和谐校园的基础是学校事业发展。只有通过发展,才能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才能为建设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围绕发展主题,我们紧扣三个重要环节:明确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优先;实施目标引领,不断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优化办学模式,坚持精细管理、质量优先、内涵发展。
  和谐校园的关键是人际关系。我们十分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和谐的领导班子,这是和谐校园的前提;我们十分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这是和谐精神的中坚;我们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包括合作学习、合作生活、合作活动等,这是和谐校园的主体。加强干群之间、师生之间和谐关系的建立,这是和谐校园的目标。当然,我们还积极探索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学校与社会诸多方面创建和谐的关系。只有让与学校有关的各种人际关系的和谐达到最优化,才能保证校园人际关系和谐的最大化。
  和谐校园的准绳是民主法制。大而言之,就是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行业道德规范;小而言之,就是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执行这些法规制度,才能确保和谐校园的正确方向。
  和谐校园的凝聚力是公平公正。通过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考核分配制度和公平公正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调动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和谐校园的表现形式是文明整洁。文明整洁舒畅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学生心灵的港湾,也是塑人的摇篮,是保证学习的必要条件。我们注重把创建文明整洁校园与师生的文明素养培训有机结合,通过提高文明素养,为优美的校园环境提供有效保证。
  和谐校园的品牌是诚信创新。打造诚信创造品牌包括高素质的学生品牌、支撑事业发展的名教师品牌和有着教育理想的校长品牌。正是强化了品牌意识,张甸中学的美誉度、知名度得到了迅速提升。
  和谐校园的动力在于增强学校活力。优良的校风、严谨的教风和生动的学风是增强学校活力的源泉,鲜明的办学特色是增强学校活力的必然选择,校本教研是增强学校活力的主渠道,而人力资源的科学化调配则是增强学校活力的重点。
  和谐校园的本色是爱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教育理所当然是和谐校园的主题之一。我们从爱护一草一木开始,对学生广泛进行保护环境的教育。实现了创建高层次的绿色学校与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
  和谐校园的保障是安定有序。要创建和谐校园,就要用民主的态度看待周围的一切,要用法治的方式来维护校园的和谐。建设平安校园,营造和谐文明、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安全工作水平,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处于有序、可控状态。
  构建和谐校园是新时期学校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将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始终不渝地以构建和谐校园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