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改制学校须"公私分明" 改制中小学到三岔路口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08-11-3 9:28:00
 

   对中学教师于老师而言,今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新学期,她离开了那所令众多家长学生向往的改制初中,通过考试,到了一所普通的公办初中当了一名任课教师。“公办初中教师”,是她10年前的位置,可如今转了一圈竟然又回到了原点。虽然换了新地方,于老师还是念念不忘那所改制学校的好。

    在改制学校的老师中,有这种经历的并非只她一人。今年山东省对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下发了最后通牒,学校将只能在纯公办和纯民办之间选一条路,若走了纯民办的路,对那些从公办学校走出的老师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于是一些老师回归了公办学校。

    10月31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闭幕,会上审议了《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草案)》。素因“假民办”饱受争议的改制学校,再次受到人们关注。

■最后通牒

改制学校须“公私分明”


    “改制学校的办学性质模糊不清,一些地方通过学校改制举办重点校、校中校,破坏了教育公平;有的地方和学校假借改制名义提高收费标准,实行违规收费等”,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谈到改制学校时指出,近两年来,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山东省组织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的自查自纠,虽然已经对一部分改制学校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但还有部分改制学校需要规范。

    2008年7月,我省给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下了最后通牒:凡未做到独立法人、独立校园校舍、独立核算、独立办学“四独立”的改制学校和未取得民办学校资格的学校,应于今年10月底以前按照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否则执行公办学校的招生和收费政策或者停办。

    省教育厅在最后通牒中还规定:对于办学水平高、社会声誉好、改制前公办学校特征明显的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要将其规范为公办学校。恢复公办学校性质的改制学校,要将其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确保学校正常运转。经举办学校的人民政府批准,对原来按照改制政策招生的学生,可执行原收费政策直至毕业。学生如果选择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所在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原则予以安排。

    对于非财政性资金比例大、自聘教师多、民办学校特征较为明显的改制学校,在听取当地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评估,由举办学校的人民政府批准,可转为独立的民办学校,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审批、登记手续。

    经复核符合民办学校办学条件的,省厅将分批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未经公布的学校一律执行公办学校的招生和收费政策。

改制史

收费高,名气大,身世复杂


    “如果不是上志成,我家孩子有可能都上不了二中”,市民侯女士认为自己孩子是改制学校的受益者,她的孩子小学毕业时,片里的初中都很不理想,学校每年能考上二中、58中的学生寥寥无几,于是孩子便碰运气到志成报了名,电脑派位选中的那一刻,家里人跟中大奖一样。“虽然上了三年改制学校,比别的孩子多花万把块钱,但我觉得值”,侯女士表示,如果孩子所在的初中不理想,中考差一分就得交一万,要差的分多了,连交钱的资格都没有。

初中:改自公办学校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志成的毕业生,在青岛二中等热点高中里有着很好的口碑,几乎每年的高考,青岛二中里都有一两名志成的毕业生升入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

    而在1997年以前,青岛志成实验中学还只是一所再普通不过的公办初中——— 青岛37中。1997年,为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青岛市对青岛37中进行了改制,改制后学校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优秀教师,并完善学校管理,很快,志成便在岛城初中里脱颖而出。

    继志成后,青岛二中初高中分离,初中部改制为青岛育才中学,青岛21中改制为青岛求真中学,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三所改制初中每年报名都保持火暴态势,报名人数都远远超过学校的招生人数,不得不通过电脑派位来选定最后的幸运者。

小学:名校办起分校

    和青岛的知名改制初中都直接改自公办初中不同,近六七年,青岛市最热的改制小学都是市南区名校办的分校,这其中包括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分校银海学校、榉园学校;青岛嘉峪关学校的分校新世纪学校;青岛太平路小学的分校海利丰学校。这些分校都有过硬的教学条件,创建之初,母校都有一批教师进行支援。“为让孩子上新世纪学校,提前一年就排队报了名”,张女士的孩子目前在新世纪学校读三年级,当年孩子报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而在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虽也都有改制小学,改制小学的招生情况也都还不错,但没有一所小学可以达到市南那些名校分校的热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