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西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具体标准 师生都要有宿舍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08-10-16 9:17:00
 
    校舍有多大?宿舍是啥样?厕所条件参差不齐,食堂有啥标准?操场应该怎么建……“十五”以来,我省新建了一批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但存在着办学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学生食宿条件差和安全保障水平低等问题,也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安全问题。10月15日,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我省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宿舍

  人均3平方米每生一床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农村寄宿制学校要按照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设置学生宿舍,按照人均7平方米的标准安排一定数量的教师宿舍。

  对旧校舍改建的宿舍要进行加固和内部维修改造,不得以危房、地下室等作为学生宿舍。学生宿舍内应按照每生一床的标准配置床铺,上铺应设有符合安全要求的防护栏,宿舍要有符合要求的照明、取暖和卫生设施,取暖一般应采用暖气,寒冷地区宿舍应设有换气窗。宿舍设室外厕所的,厕所距离宿舍不超过30米,并应设有路灯。学生厕所应按女生平均每15人设一个蹲位,男生每30人设一个蹲位、每20人设1米小便槽进行规划建设。

  餐厅

  每生不少于1.5平方米

  按照要求,学生就餐应按照就餐学生每生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设置餐厅,并设置一定数量的餐桌。食堂要有相对独立的食品工业原料存放间、加工操作间、食品出售场所及餐厅。不具备食宿条件的中小学不得实行寄宿制。

  小学低段因地制宜,原则上不实施寄宿。寄宿制中小学校规模要适中,以2至4轨为宜。今后,要逐步实现小学班额45人左右,初中班额50人左右。

  操场

  不同规模不同要求

  学校必须设置建筑面积大于40平方米的卫生室。生均体育活动面积不低于9平方米。12个班规模以下学校应有不低于150米的环形跑道操场,18个班规模的学校应有250米环形跑道的操场和200平方米的学生活动游戏区,24个班规模以上学校要有300至400米环形跑道,直跑道不低于100米。学校应配备音体美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教学辅助用房。

  此外,学校要按学生人数600比1的比例配备具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600人的学校至少配备1人。所有教职工必须身心健康、道德品质优良,具有国家规定的从业资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