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师范类高校教育存在脱节 也应“课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8-1-7 11:08:00
 
“不管是师范教育还是综合性大学都没有通用技术专业,这门课没有科班出身的老师,只能由其他老师转型来任课。”1月2日,在陕师大附中高中新课程专家指导组成立仪式上,我省一些高中校长向来自陕师大14个学科的27名教授、副教授呼吁师范类高校调整现行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加紧培养高中课改后备的紧缺师资。

  应聘教师对高中课改知之甚少

  “高中新课程要求教学方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倡导的主要学习方式有哪些?”看着坐在对面面试自己的高中校长,08届研究生晓华有点语无伦次。原本觉得自己在中学招聘中比较有竞争优势,但没想到进入面试阶段的他却被高中课改的一些“通识”问题卡住。

  岁末,在高中课改后颇感师资匮乏的中学纷纷打出招聘大旗,但令学校颇感意外的是,尽管高中课改目前已在全国一半省区摊开,但一些师范类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对此还是一问三不知。

  西安市第85中学副校长阎春喜日前对16名来自西大、陕师大、西安文理学院的08届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面试,令他感到遗憾的是,在问到有关高中课改的一些通识问题时,这些专业知识颇为优秀的应届生非常茫然。无独有偶,西安高新一中近来也接到了不少毕业生的求职简历,一些学生甚至连课改后高中课程结构都不甚了解。

  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长张清彦表示,高中课改后,高中教育从学分管理到学生评价,再到教师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均发生了巨变。一个未来的教师却不了解这些变化,这说明目前师范类高校教育与中学教育变革存在脱节现象。其认为师范类院校担当着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重任,为了培养适应课改需要的合 格 师资,应该及时补上这一课。

  首次设立通用技术课但师资难求

  此次高中新课改首次设立通用技术课,而且是必修课程,将占到两个模块、4个学分。翻开教材,记者注意到,其中有工具与设备知识、工艺常识、原型与模型制作等内容,涉及物理、化学、设计与工程等不同学科的知识。各学校都在积极准备相应的教学资源,与其他原有高中学科不同的是,通用技术要配备什么样的授课老师成为摆在各学校面前一个现实的问题。“目前各校几乎都没有配套师资,而本省高校中也缺乏相关的师范类生源。比如汽车驾驶与保养、通用技术等课程,可能还要外聘一些老师来上选修课。”根据西安市课改办的统计,西安市高中通用技术课教师70%将来自原来的物理教师,其他则是计算机、化学、劳技等教师的转型。从学科角度来说,通用技术专业培训迫在眉睫,因为它决不是单纯掌握某一学科的知识就可以的。“通用技术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涉及电子、设计、物理、化学、工程、科技等多个学科,对教师知识面要求很广。”师大附中副校长李鸿表示,由于课程会涉及计算机软件设计等内容,学校还专门从大学部聘请了教授给教师培训。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在师范院校还是综合性大学都没有通用技术专业,本市一些课改校只能选择一些理工科和艺术类毕业的教师任课。不少高中校长建议省内院校应考虑加紧培养后备师资。

  师大率先参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新课改要求,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真正转换教师角色,其实,这对将来的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西安市第85中学副校长阎春喜认为,新课改开始后,高中的选修课大量增加,学生需要老师的宏观指导,这就需要老师知识面广,和其他科目老师的协同能力强,对新事物的适应能力强。“光专业技术强不行了,新课改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招聘时会注意到这一点。”阎春喜举例说,今年该校为通用技术课程招聘了一名扬州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该生本科阶段是化学专业毕业,研究生阶段是物理化学专业毕业,这种复合型师资人才在高中课改后更受学校青睐。

  密切关注这场基础教育改革的陕西师范大学目前也意识到了高校师范教育与中学教育脱节这一问题。1月2日,教育部陕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陕师大附中率先在我省成立高中新课程专家指导组。

  师大附中副校长李鸿坦言,高中课改后确实有些科目的个别内容在目前师范类本科院校专业中没有开设,此次高中新课程专家指导组的成立,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以附中为蓝本,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根据高中课程改革的新情况新特点,在高校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等方面作出相应调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