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党组织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07-9-10 17:24:00
 
       高校是传播知识、传承文化、研究学问、追求真理、创造思想、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工作必须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价值导向和具体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倡导、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勇于实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党组织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倡导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经济价值观、政治价值观、文化价值观、社会价值观等诸多方面的丰富内容,导向明确,是和谐社会文化建设的灵魂。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条件下,我国高校校园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社会思潮,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师生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并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引领和整合多元社会意识,形成马克思主义一元指导下多元社会思想求同存异、相互包容、共同发展的生动格局,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

  党组织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组织者。高校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师生,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着眼于树立和谐社会共同理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建设和谐社会的价值目标凝聚力量、鼓舞人心;要着眼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活力、推进发展、促进和谐;要着眼于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不懈、深入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在师生中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道德风尚。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建设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和谐校园建设的各个方面;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的认知,带动他们深入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作工作、学习、生活的指南针、参照系。

  党组织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推动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根本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是一项长期任务。高校党组织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高度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充分利用自身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优势,一方面,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创新。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科学,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随着改革开放实践的不断发展,完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理论体系,使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更具创造力、说服力和感召力,更能为群众所掌握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由经济价值观、政治价值观、文化价值观、社会价值观等丰富内容构成的,是内涵十分丰富的完整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任务,有许多东西还不了解、不熟悉。《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出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但许多具体、细致的内容还需要深入研究、分析。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基本内容怎样构成有机统一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结构和实践要求是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给予有说服力的回答。

  党组织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者。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关键在党。学校的各项工作首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指导思想,在师生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级党组织在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是首要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是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塑造良好心态是重要环节,队伍建设是关键,以发展为主题,以校园文化为重要载体,全面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仅要用正确的理论,而且要用正确的实践说服人、引导人、教育人。各级党组织在倡导、组织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同时,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政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引导和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言行,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发展、传承理想、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职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