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党建巡礼(六):我省扎实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7-9-10 17:16:00
 
       9月8日,来自山西省的56名县(市、区)委书记端坐在中央党校的课堂上,参加为期1周的 “山西省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县委书记专题研修班”学习。这是我省与中央党校等7家国家级培训机构建立省院干部培训资源共享机制之后,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第一个培训班,旨在提升县委书记领导科学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培训力度,扎实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截至2006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干部普遍轮训了一遍,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5年累计不少于3个月”的培训任务已经完成,共培训党政领导干部18.9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80.5万人次、企业经营管理者16.8万人次,“三支队伍”总体素质明显提高,为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支持。

    全省各地在抓好党校常规教学的同时,坚持把贯彻中央精神与满足干部个人需求相结合,分阶段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03年,突出了引深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重点,培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0755人;2004年,突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培训这个重点,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进行执政能力建设专题培训;2005年,在学员选调、课程设置、时间安排等方面作出精心设计,促进了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2006年,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对全省县乡两级领导干部进行普遍培训;2007年,结合县乡换届,举办了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专题培训班,特别是对新任领导干部,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太原市与武汉市合作开展境外培训;晋中市依托“晋中邓小平理论学院”、晋城市通过“每月一讲”的形式,邀请国内高层次人士举办系列专题讲学;长治市采取分段学习、累计计算培训时间的办法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有效地缓解了工学矛盾;阳泉市建立了全省首家干部培训网站;朔州市选派领导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临汾市根据不同内容到不同省市开展培训;运城市在西安交大、大同市在中央党校、吕梁市在中国人民大学、忻州市在浙江省举办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为提高培训质量,我省对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进行教学改革,将省管领导干部轮训班分设为进修班和研修班,对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作出相应调整,同时加大了案例式、模拟式、研讨式、互动式和体验式教学力度,有效地解决了“一锅煮”和“专题不专”等问题。特别是今年4月,省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组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组部培训中心,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和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以协议的形式构建了省院干部培训资源共享机制,聘请国家级培训机构有关负责同志为山西省委干部教育特邀顾问,不断推动我省干部培训工作的改革和创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