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生死教育”昨走入小学课堂
来源:新闻午报     2007-9-10 17:04:00
 
曾经刊登了上海幼儿园将引进“生死教育”的报道。昨天下午,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正式把这一教育搬上了课堂。课堂上,一名幼年险些残疾的学生走上讲台,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遭遇,让同学们体会到要珍爱生命,要学会感恩。

  培育种子深有感触

  一周前,竺老师让每位同学挑选了一粒绿豆播种在小花盆里,昨天,学生把培育了一周的绿豆种子带到活动现场。小张同学每天给种子浇水、施肥,但绿豆还是没有发芽。“我现在觉得,一粒种子发芽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小张深有感触地说。

  “我的种子前天发芽了,可是我昨天一不留神,把花盆给打碎了。”“我的种子前天也发芽了,可能我水浇太多,昨天死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老师汇报培育经历。最后统计发现,只有三位同学的种子培育成功。“培育一个生命真是太不容易了。”同学纷纷说道,“我们种一粒种子都那么费力,爸爸妈妈把我们养这么大,要吃多少苦啊。”

  现身说法学会感恩“我要感谢我的妈妈,要不是妈妈,我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说到自己的父母,徐飞是最有深切感受的人。在讲台上泣不成声的她,更让同学们感到,要学会感恩父母。

  徐飞是五年级2班的学生,出生两个月时,她的妈妈发现她下肢的运动异常,经医生诊断,竟是严重骨盆脱臼。妈妈四处寻医,终于有家医院愿意为徐飞手术。为了让女儿得到更好的照顾,妈妈一度辞掉工作,全心照顾女儿。现在,徐飞已经完全和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徐妈妈说:“当时医生说,幸好发现得早,要是拖到一岁后,肯定会留下后遗症。”徐飞的故事让同学们都很感动。

  “生死观”教育应适度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峰教授认为,在中小学开展“生死观”教育十分必要。但王教授提醒老师们,“生死观”教育要适时适度,否则可能会引起消极的结果。

  他对一些如“写遗书”之类较为直接的教育方法并不赞同。“在中国,死亡到底是个十分忌讳的话题,要考虑到小孩子的接受能力。”王教授说,过分强调死亡的概念,可能造成幼儿的恐惧,如果他们不能真正理解死亡,很可能对心理造成负面的影响。

  “生死观”教育还将在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的155名同学中开展,这拉开了黄浦区11所“生命教育”基地学校巡礼活动的序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