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立科学的高校内部教学督导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8-10 17:52:00
 
         我国自1986年以来,重新恢复、健全了教学督导组织。虽然教学督导制度在我国的全新实践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但督导理论研究还不完善,尤其需要加强适应我国国情、高校校情的针对性研究,用科学的教学督导理论指导高校内部督导实践。目前真正能达到预期目标的不多。

  存在误区:对教学督导寄予过高期望

  现代督导理论一般认为,教学督导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督导是由教学督导组织及其成员根据教育的科学理论和国家的教学法规政策,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以期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过程。这是我国高等教育理论界对教学督导比较通行的定义。于是乎,一些开展教学督导的院校便认为,教学督导似乎是无所不能的,对教学督导寄予很高的期望,致使督导工作走入误区。

  督导职能过于宽泛。教学督导内容,主要包括办学思想督导,组织与管理的督导,教职工队伍建设的督导,办学条件的督导,学生发展的督导等内容。一些高校从一开始就从制度上明确了督导的全方位职能,要上管政策、下管对策,既管领导,又管教师学生,等等。由于督导职能严重超宽超限,实践中或困难重重,或难以为继。

  督导职权越位。有些高校的督导员对教学中的所有工作都要过问,不仅管学术问题,还要管教学秩序,尤其是遇到教学科研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时,临机处理,一方面向被督导对象作出承诺,一方面对管理机关提出具体要求。由于定位不准,一定程度上造成事实上的越位,实质上扮演了管理者的角色。

  督导发展失据。教学督导的发展需要上有领导的大力支持,中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有教职员工的充分信任。而有些高校的教学督导,是以“找问题”、“查漏洞”为主要形式,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高校教学督导体制的先天不足。问题多效果差领导不支持;管得宽追得细行政管理部门有微词;经常挑教职员工的毛病,容易失去发展的基础。失去了人气,教学督导工作就没有了发展的依据。

  理性思考:理论与实践体系还不成熟

  当前,高校内部教学督导制度无论从督导理论还是督导实践体系上,都还很不成熟,还处于初步成长期。

  理论体系尚不完善,还处于“移植适应期”。我国的教学督导制度,是从西方引进并逐步发展起来的。教学督导理论研究中照抄照搬的印痕很重,理想化的成分很多,目标预期值很高,对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的国情、校情研究得比较少。教学督导理论研究还不系统、不成熟,尤其是缺乏可操作性很强的督导实践体系研究。如果从诞生、成长、发展、完善等几个阶段来划分的话,我国教学督导理论研究还处于“移植适应期”。

  体制机制不畅,缺乏生存的保障。从体制上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各类教育法规多次强调教育督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没有强制要求高校实行教学督导。由于没有固定的编制,各高校设立内部督导组织,是聘请在职或离退休的专家教授兼任教学督导员,督导组织是“临时户口”。

  从机制上说,现代教育要求按照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运行,实施教学督导,客观上需要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平等。但由于高等教育管理主要重视决策与决策的执行,而不重视对决策及其执行的咨询、监督与检查,高校学术权力弱化。高校内部督导不仅缺乏自主权,一定程度还要靠行政权力来推动,对行政权力具有强烈的依附性,高校内部督导缺乏存在与发展的机制保障。

  实践运行超限,形成了一些障碍和困境。用现行的教学督导理论指导高校内部督导实践,教学督导从一开始就被赋予很高的期望值,存在着对教学督导定位超高超限的现象;对教学督导赋予过多职责,又与行政机关界限不清,存在职责上的越位现象;督导方式方法单一,存在着与被督导对象对立的现象等。如长期以来,高校内部督导履行的都是以找问题、挑毛病为主体的“弥补式督导”、“管理式督导”,客观上形成与行政机关职责不分,甚至有超越或干扰机关正常工作的倾向,与教职员工成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等。

  科学建构:外部环境与自身建设并重

  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高校内部督导制度,必须立足我国的国情,高校自身的校情,从督导的最高目标处着眼,从督导的最低目标处着手,坚持阶段发展战略。同时,还需坚持督导外部环境建设与督导自身建设并重,在协调中求生存,在稳定中求发展。

  在督导组织建设上,既注重各阶段督导目标的实现,又要注重督导组织自身建设。督导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有其自身建设与发展的规律。因此,督导工作要坚持阶段发展战略,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阶段性目标中,寻求督导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要坚持把督导工作与高校教学工作统一起来,把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督导工作的切入点,制定学期督导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工作日程、人员分工、工作方式方法。

  要加强督导组织的自身建设。在我国的督导实践中,一般是对督导工作目标与任务部署多,而对抓督导组织自身建设与管理少。由于教学督导是一个十分宽泛的领域,涉及高校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理想的教学督导员应把深厚的学科专业知识、很强的教学研究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融于一身,是教学研究专家、学科专业教授和教学管理专家的“三统一”。作为督导员应当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论,能够把握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具备先进的管理思想,善于协调和处理各种关系与问题;拥有民主意识、平易近人、谦虚严谨、公平公正的作风,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
 
  在督导运行体系上,既注重理顺各种关系,又要注重把握好职责界限。确保督导工作的有序运行,关键是抓好“一个体系、两个渠道”建设。抓好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就是要把教学督导设置在高校校长或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的直接领导下,建立独立的督导组织或在业务部门分管下的督导组织,制订教学督导实施细则,明确督导工作各阶段目标、职责、范围、方式、具体问题的处置及纪律方面要求等内容,使督导工作有法可依,科学规范。工作交流渠道,就是建立督导组织内部集体研究、定期交流制度,建立督导员与机关、被督导对象的交流制度等。信息反馈渠道,就是建立督导汇报会制度、督导反馈卡制度、紧急情况反馈热线,以及校园网公示栏目等。

  在抓好上述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理顺督导员履行职责的界限。当前督导职责与机关职责不分、覆盖面过大、界限模糊等问题。由于督导工作更具学术性,不具备行政职能,所以,督导员的意见和建议不能要求被督导对象全部接受执行,应把反馈情况、阐明道理、提出建议、力争“认同”作为督导工作的基本标准。

  在督导方式方法上,既注重多种督导方式并重发展,又要注重以指导、引导、倡导为主体,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教学主旋律”。对教育督导职能,可概括为督导、反馈、指导、调研、推广和评价六大职能。高校实施教学督导工作,要坚持多种形式的教学督导并重发展,广泛开展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专题研究、专题督导、评估评价等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为领导和机关决策提供依据。在督导工作的宏观导向上,对以找问题、挑毛病为主体的“弥补式督导”、“管理式督导”实行变革,实现从教学督导向“教学导督”的整体转型,淡化督的分量,强化导的力度。要着眼于弘扬各级各类人员热爱学校、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改革创新等教学主旋律,大力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大力推行以引导、倡导、指导为主要内容的“前瞻型督导”、“榜样式督导”,有效提高被督导对象内因的变化,变“要我变”为“我要变”,全面提高教学督导效益。

  在督导具体实施上,既注重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又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全面和谐。教学督导的有效开展离不开管理。督导员要履行职责任务,就要对被督导对象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督与被督的主体是人,因此寻求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实施有效督导的本质要求。作为教学主管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教学督导员自身的素质再高,也只能精通某一个或几个领域,不可能是通才。为此,督导主管部门要善于从全局谋划,最大限度地促进督与被督两个主体间教学利益共同、思维方式趋同、价值取向相同,就能在两个主体之间产生共鸣。比如,把督导活动作为正常教学活动的延长和深化,聘请学科带头人、课程群带头人担任督导员。将督导员督导的领域尽量限定在其同专业或相近专业,使督导双方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更相近的思维方式、更一致的工作目标,将有利于督导员在不断深化对问题的理解认识上强化督导的力度,在树立高尚的人格魅力中提高督导的分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