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兵团政法机关开展法治理念教育巡礼
来源:兵团日报     2007-8-10 17:48:00
 
        近1年,全兵团政法机关扎实推进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有效促进了政法机关作风的转变、司法改革的有序进行、平安建设的稳步推进,为构建和谐兵团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紧密联系实际 解决突出问题

    兵团政法机关在执法实践中,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从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各级各类调解组织扎实工作,及时排查调处;基层政法机关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有效化解了各种不稳定因素。2006年,兵团各级人民法院调解结案3756件,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纠纷11514件,调处纠纷9728件,调处率达84.5%。通过调解和调处工作,政法干警队伍与职工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关系。

    深化司法改革 创新工作机制

    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研究制订改革方案。检察机关着重完善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和人民监督员制度;审判机关加强了人民法庭工作;司法行政机关改革劳动教养工作机制,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2006年,兵团“五五”普法全面启动,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顺利展开;兵团政法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3个新建市的法、检两院在2006年顺利挂牌成立;农十二师等3个师的政法机构设置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改革和创新对于保障基层司法公正、加强基层司法监督,切实解决基层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正、“打官司难”“执行难”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实基层基础 提高执法能力

    兵团各级政法委和政法部门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方面制定了《关于加强政法系统基本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了政法系统基本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加大了政法经费的保障力度,各级财务增加了政法机关的经费预算,缓解了基层经费紧张的压力,先后投资8421万元,实施了125个建设项目,改善了基层办公、办案条件。

    兵团公安局开展了“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民警素质和办案能力。兵团法院完成了9个基层人民法庭的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全面实现设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审判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装备现代化人民法庭建设“五化”目标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兵团司法行政系统组织2万名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技能竞赛,在提高调解员素质的同时,健全了群防群治组织。2006年,兵团政法机关招录了近千名干警充实到基层政法干警队伍,基层法律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启动平安建设 创造和谐环境

    兵团各级综治部门按照兵团提出的“创建平安团场,建设平安兵团”的工作部署,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充分发挥技防设施作用,促进了社会治安形势的好转。通过开展“严打”和打击“两抢一盗”“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以及加大对重大恶性案件的侦破力度,全兵团2006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2%,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20.27%,命案破案率达90.8%,职工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各级政法机关还积极参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严查职务犯罪,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