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军和武警部队沿长征路援建爱民学校巡礼
来源:新华社稿件      2007-8-10 17:29:00
 
     希望的红飘带——全军和武警部队沿长征路援建“八一爱民学校”巡礼

 7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将充满艰辛的长征之路化为地球上最绚丽的红飘带,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70年后,全军和武警部队投资5700多万元,将沿长征路援建112所“八一爱民学校”。

 这又是一条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红飘带。

            爱心,在长征路上传递

 陕西省洛川县永乡中心小学校长韩亚民忘不了,王福臣第一次来学校那天是2006年4月17日,一个大雨瓢泼的日子。

 52岁的王福臣是第二炮兵计量站工程师。那天,他从北京飞到西安后直接赶赴300多公里之外的永乡中心小学,与学校领导一起商量学校改建计划。

 王福臣的母亲患有糖尿病,爱人经常出差,为了集中精力搞援建,他只好请保姆照顾老人。让王福臣感到格外高兴的是,从签订援建协议到竣工典礼仅仅用了120天,800多名学生从此拥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200多名住校生也住进了安全温馨的宿舍。

 为了长征沿线这些“八一爱民学校”,军队有许多工程师像王福臣一样忙碌着。图纸设计、质量监督、检查验收……他们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王福臣说:“如果不这样,怎么对得起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

 援建“八一爱民学校”,是全军和武警部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一个重要举措。从最初70所的援建计划到后来的102所,全军各部队积极行动,最终,本着地方有需要、部队能做到的原则,兰州、南京、广州、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在原定援建任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援建数量,使援建学校达到112所。

 在资金投入上,原计划每所学校投入25万元,援建单位实地考察后,纷纷缩减日常行政开支,追加援建经费,有的增加了上百万元。

 数字变化折射出深情厚谊。总参、总后、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一批负责援建的同志说,作为红军传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心出力。

 地处盐碱地的改建学校,没有急着粉刷校舍;施工条件还不成熟的新建学校,没有忙着赶工期。总装、国防科技大学、军委办公厅的援建人员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援建“八一爱民学校”不能急功近利。

 从制订方案到调查论证,从筹措资金到启动工程,各援建单位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报恩之情,认真务实地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如今,随着一所所“八一爱民学校”挂牌启用,部队又开始思考新的问题:如何发挥部队优势?怎样实现长期支援?

 70年前的军民鱼水情,正以一种新的方式在长征路上延续。

             力量,在长征路上凝聚

 红军进入遵义城时,全城仅有男女中学五六所。为维护教学秩序,红军没有进驻这些学校。而城里3家书店却挤满了争相购买书籍、铅笔和抄字簿的红军官兵。

 听遵义人说起这段往事,海军、空军参加援建的同志感慨良多:尊重知识、尊重文化,一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长征前,中央苏区创办的列宁中小学达3052所,江西、福建、广东三省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50%。

 为了援建好这112所“八一爱民学校”,军委、总部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队把援建工作当作弘扬长征精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和政治任务,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全力抓好落实。各大单位迅速行动,把援建工作各个环节考虑得细而又细,其中沈阳、北京、济南、广州军区和海军还克服了跨区行动的种种不便。

 援建过程中,官兵们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作为人民子弟兵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表示要像当年红军教老百姓学识字那样,满腔热忱地支援长征沿线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

 人民军队给长征沿线革命老区送来的,不仅仅是112所学校。直接担负援建任务的部队纷纷以各自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区群众的关怀。有的部队专门看望当地的老红军,给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有的部队在走访慰问的同时,为老红军的遗属修缮房屋;有的部队派出医疗队,为当地群众看病治病;有的部队还给少数民族群众赠送电视机,让他们听到党的声音,看到外面的世界……

 在贵州省桐梓县娄山关镇柏果小学,总政援建组的同志对记者说,推动革命老区教育事业发展,是为革命老区积攒发展的后劲,也是给革命老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民军队的热忱援建,凝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校址选定、资金配套、教学资源优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受援学校所在地的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积极承担援建联系、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督任务。社会各界也纷纷行动,积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出钱出力。“长三角”地区苏州、南京和温州等10个城市电视台联合启动“长征路希望路”活动,在长征沿线各地捐资助学。

 四川省会理县县委书记胡坤说:“红军传人没忘记长征沿线的老百姓,我们地方更应该理解和关爱人民军队,共同携手完成好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惠民工程。”

             希望,在长征路上延伸

 在甘肃省漳县盐井乡,扩建后的汪家庄小学解决了当地300多户移民迁入户子女的上学难题;

 在贵州省瓮安县草塘镇,太平“八一爱民小学”成了当地唯一能进行远程网络教学的小学;

 在四川省剑阁县,剑门关小学成了全县第一个规模最大、辐射最远、设施最完备的花园式学校;

 许多单位还帮助学校建起图书室、语言教室、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为学校购买了全新的课桌椅……

 从江西瑞金、于都和福建长汀,到贵州遵义,再到甘肃静宁、会宁,直至陕西延安,在长征沿途所经与直接辐射的89个县(市),全军和武警部队援建的“八一爱民学校”星罗棋布,在各地创造了许多“第一”。

 办学条件的改善,只是援建活动的一个突出成果。援建活动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特殊载体,在长征路上播撒希望的种子,延伸希望的足迹。   继承红军传统,弘扬长征精神,成为“八一爱民学校”的鲜明特色。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帮助下,有的学校建起了红军事迹陈列室,有的学校搜集整理流传在当地的红军故事,有的学校主动参与长征遗址的维护与整修……在延安枣园镇中心小学,学生们给解放军叔叔送来了亲手缝制的鞋垫;在云南省丽江市鲁南镇完全小学,师生纷纷给援建部队的官兵写信,与他们交流自己所知道的长征故事。

 用长征精神教书育人,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记者在长征沿线采访时了解到,各受援学校以良好的校风、校训和引人注目的教学成果,普遍被当地列为素质教育示范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姜沛民司长说,112所“八一爱民学校”在长征路上连缀成的这条“红飘带”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是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推动义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支援西部大开发、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