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兰州企业学校今秋将纳入地方管理
来源:兰州日报     2007-7-26 16:30:00
 
         兰炼、兰化、兰铁教育集团内辖的学校移交地方3年过渡期将于今年秋季结束,目前,正在办理最后的移交手续。7月25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移交的最后时刻,社会关注最多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保护的问题。

    划归地方后力保优质资源

    据了解,兰炼、兰化、兰铁所属的学校长期以来,在学生、家长心里一直是属于有较好教育质量的学校。2007年中考的第一二名分别出自兰化一中和兰化三中。这些“企业名校”,在所有已经划归地方或正在向地方政府移交的学校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保证优质教育资源在移交后依然优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此前,副市长张世珍曾到兰炼、兰化总校调研,针对学校的后顾之忧,张世珍表示,市政府将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些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的建设,还是教学管理和质量的软件建设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发展现有的教育成果,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移交工作中间牵涉到的问题和部门很多,比较复杂。国家的相关政策是,给企办学校和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间的“磨合期”为三年。对于大多数企办学校来说,今年即是三年大限之年。

    省教育厅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全省企业基础教育改制过程中,中小学校尤其是原企业效益日渐滑坡的学校对移交最为支持和欢迎。

    学生将免交教育成本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大型国企的子弟学校,在移交地方以前,每年在招收完企业职工的子弟后,还面向社会招收一批借读生。这些学生都要给校方交纳一笔费用。随着三年过渡期的结束,从今年秋季开学,正式划归到地方的企业学校。届时,上线考生将不用再交纳高昂的教育成本费就可轻松入学。据了解,企业的中小学校彻底移交地方后,将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管理。

    记者从兰炼的学校了解到,目前,大部分移交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办理最后的人事移交手续,等到移交工作结束后,现在的兰化、兰炼学校老师及工作人员的编制与企业脱钩,从今秋开始,他们的工资等一切费用由财政支付。学校家长各有担心

    “在企业学校移交地方这个事情上,广大老师最关注的就是待遇问题!”兰炼二中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据了解,目前企业学校的教师工资平均高于地方学校教师工资,因此,很多老师都担心,一旦完成移交,教师工资是否能保持原有标准。“如果移交后,教师收入锐减将有可能直接导致一些骨干教师跳槽到私立学校。有些学校的老师还担心,学校移交地方后,工作规范就要依照地方学校进行,比如坐班制等。

    与之有些不同的是,就在这些大型国企学校的老师在等待移交地方的同时,长风、万里等学校的老师则是盼望着学校尽快能从企业移交到当地政府,这也与教师待遇有很大关系。

    眼下很多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这样的示范性学校就读。由于学校移交给市教育局管理后,许多方面都要按照公办学校的规定去做。比如每个班级的人数定员,借读生的有关政策等。这样一来,生源就出现紧张的局面,能否满足更多的教育需求,就是家长担心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