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华人二代回国留学成潮流 中国高校设洋高考
来源:中国侨网     2007-7-26 15:51:00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如今走在中国知名高校的校园里,碰上金发碧眼的留学生是件经常的事,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和进修,留学中国渐成世界潮流。 

  但在这些留学大军中,一些说着流利中文、地地道道的“中国留学生”,即世界各国华人、华侨的子女成为留学大军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留学生的特点就是“很中国”,除了一张外国护照外,其中有些人就是在中国接受的中小学甚至高中教育。

  复旦大学是中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其去年接纳的留学生人数在中国内地综合类大学中也是最多的。近日,复旦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今年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招生计划。据复旦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杨增国介绍,目前留学上海的近两万名外国学生中,人数最多的是韩国,其次是日本和美国;而从学习内容上看,来华攻读学位的长期留学生中,韩国人和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学生占了大多数。此外,一些持外国护照而在中国定居的“新华侨”渐渐成为留学生中的主力军,这些学生大多是“海归”子女,其中学教育也是在中国完成,在中国名校继续学习成为他们的热门选择。

  针对留学生的变化,国内一些高校对招收留学生也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据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介绍,据最新统计,近年来上海高校的留学生都在持续增长,去年复旦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更是猛增了16.1%。“但随着数量的提高,我们的门槛和生源质量也要相应抬高,首先要从招生上把好关。”

  蔡达峰表示,以前中国内地多数高校在招收外国留学生时尺度都比较松,基本上不设考试,国外学生只要能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并出示高中成绩和相关证书即可,伴随而来的问题是进入中国知名高校的留学生水平参差不齐。

  为此,复旦推出了中国内地高校首次“洋高考”以统一考试的形式招收外国学生,内容包括语文、综合文科或综合理科、英语和数学加试。而2006年度的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入学统一考试地点为北京、上海、韩国首尔、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

  回国留学成了华人子女的一个热门选择,选择的理由也各式各样。

  关先生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毕业于中国北方一家著名大学,他对儿子的期望就是上名牌学校。但儿子是初中来日本的,高中毕业后,成绩不尽人意,难于考入日本的名牌大学,关先生于是送儿子回国留学,先学了一年中文,由于孩子有中文基础,因而与其他留学生相比,优势很大,轻易就进入了北京一家名校,对此关先生称为曲线考名校。

  他认为大学本科时期的学校选择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影响。中国名校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基础教育又扎实,这一选择肯定会对孩子将来进入社会带来很多好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