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势互补 梧州学院与东盟高校联系日趋密切
来源:广西日报      2007-12-4 14:19:00
 
今年11月,梧州学院与越南对外贸易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在国际交流方面将进一步拓展空间。在过去3年里,梧州学院与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泰国高校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利用双方的教育资源共同培养大学生,为社会不断输送高层次人才。

    梧州学院十分重视与东盟国家高校的合作交流。到目前为止,该校已与越南、泰国的8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其中有5所国外高校先后派出留学生到梧州学习。与此同时,通过互派教师进行合作,梧州学院开设了越南语、泰语选修课。

    对外交流适应发展大势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交流日益密切,经济贸易关系得到迅速发展。这使得熟悉东盟国家市场、语言的复合型人才需求量大增,尤其是既掌握英语又掌握越语、泰语等小语种的人才。为适应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对人才的需求,广西与东盟各国的国际教育合作得到进一步拓展。

    梧州被誉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东盟是梧州宝石销售的一个重要区域,不少东盟商人到梧州从事宝石生意。为培养实用型人才,梧州学院2005年开始与东盟高校启动交换留学生合作项目。参加此项目的交换生,首先在国内修读完一年的基础课程,然后根据自愿报名的原则,由学院根据学习成绩及个人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选拔,选送到越南学习。交换生的学习时间为一个学年。学生在这一学年将按照当地高校的模式进行本专业的学习,同时对越南的语言、文化、风土人情进行学习和了解。此外,交换生还担当中越文化及商贸交往的使者,向越南人民介绍中国,宣传梧州。在赴越归来的留学生中,不少同学发挥了自己越南语方面的特长,为促进梧州与越南的合作交流作出了贡献。

    据悉,梧州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加大了国际交流的力度,多次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高校互访交流,有效地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2006年7月,越南平阳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文协、平阳省教育厅厅长杨世方带领代表团到达梧州,促成平阳大学与梧州学院签订合作协议。2006年12月,梧州学院特意邀请东盟国家高校参加学院挂牌庆典,进一步密切了与东盟国家高校的联系。多家东盟国家的高校发来贺电,泰国素林皇家师范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语大学、越南顺化外语大学、越南平阳大学的负责人还亲自到场祝贺。

    纵深拓展国际交流合作

    2005年,梧州学院与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语大学、河内外国语大学、顺化外语大学、岘港外国语大学、平阳大学、罗鸿大学等签订了协议书和教育合作交流备忘录。2006年梧州学院与越南河内外国语大学、泰国暹罗大学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与泰国素林皇家师范大学、泰中促进教育中心签订了教育合作意向书。至今,学院已与越南高校互派3批留学生,留学生规模逐年扩大,数量越来越多。2005年第一批赴越南留学生人数为13人,2006年59人, 2007年69人。该院赴越留学的交换生数量也不断增加。2005年为20人,2006年增加到30人,2007年达到52人。

    进入2007年后,梧州学院在寻找更多合作伙伴的同时,不断与东盟国家院校拓宽合作领域。今年,学院与泰国宣都实皇家大学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与胡志明市工业大学、胡志明市交通运输学校、Rambhai Barni皇家大学3所院校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泰国庄他武里府与梧州市是友好城市,曾多次组织代表团访问梧州市及梧州学院。庄他武里府的Rambhai Barni皇家大学是庄府的惟一一所大学,该校设立了6个学院:教育学院、农业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管理科学学院、人类社会学院及工业技术和宝石学院。梧州是世界人工宝石之都,梧州学院开设的宝石加工课程和专业,与Rambhai Barni皇家大学的宝石学院不谋而合,有很多合作机会。

    泰国宣都实皇家大学成立于1934年,发展至今已有22个校区。该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与梧州学院相似,双方将以互派留学生的形式进行合作。梧州学院派出的留学生经过宣都实大学培训之后可安排到泰国著名酒店实习。

    平阳大学的高文枋校长来访时则提出,希望梧州学院能够协助平阳大学建立中文系,并派遣中文教师到平阳任教1-2年,同时欢迎梧州学院输送留学生到平阳学习。

    教师成为国际交流桥梁

    目前,梧州学院共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籍专家5人,其中博士1人、本科4人。这些外籍教师对学生外语水平的提高有极大帮助,也为广西和东盟的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2006年,梧州学院越南籍老师吴氏青荣获2005年度“广西金绣球奖”。这一奖项是广西政府专为年度内在我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

    吴氏青老师既是教育专家,更是越中友好使者。在来中国之前,她是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语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副主任。2004年,她来到梧州学院(时名广西大学梧州分校)教授越南语。课前,她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互动式双语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越南语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很好。课外,她经常给学生补课,到学生宿舍和教室收集教学反馈情况,深受学生欢迎。

    吴老师熟悉中国和越南的文化。她凭借自己多年与越南教育界人士的友好关系,多次积极主动地向越南高校和其他教育界人士大力宣传梧州学院建设与发展情况,努力为梧州学院与越南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工作牵线搭桥。

    此外,梧州学院中文系教师莫凤华从梧州学院越南留学生学习汉语的实际出发,结合教学经验撰写了《越南留学生汉字学习的性别差异初探》,并应邀参加由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一届汉语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梧州学院派教师参加此次会议扩大了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上的国际影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