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牵手高球前景:模式还在摸索中 争论毫无必要
来源:     2007-11-9 13:49:00
 
 

模式还在摸索中

在上海通用中国高尔夫俱乐部联赛上,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高协秘书长张小宁提出了发展中国高尔夫运动的三大举措。其中,构建训练体系被放在第一位。在这一计划里,除了组建各年龄阶段的国家队、少年队外,促进大学高尔夫运动的推广被提到相当的高度上。

很长时间以来,体教结合国内运动员培养方向的一个课题。张小宁坦承,体育教育如何结合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考虑。其实,在国内其他体育项目上,体教结合已经初见端倪。在北京理工大学,该校的足球队不仅要承担为学校出战大学生联赛的任务,还在去年一举晋升到中甲联赛,与其他职业球队同场竞技。该队的球员,全部来自北理工自己的学生,其中不少人在少年时候就曾接受过专业的足球训练。在深造还是转为职业的问题上,他们都选择了前者。然而北理工足球队进入职业联赛这一举措,让他们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也保留了向职业体坛发展的可能。在北理工之前,清华大学跳水队已经成为国内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在体教结合的道路上,京城的两所大学已经作出了自己的尝试。

必须注意到的是,无论是北理工足球队还是清华跳水队,他们都必须与职业或专业选手一起参赛。如果游离在职业和专业的体育系统以外,会令他们的训练条件、发展前途和竞赛环境都不如对手。对国内大学生运动员来说,更加适合他们的平台,或许是属于大学生的竞赛系统。但除了足球、篮球等少数运动项目外,国内高校竞赛系统尚不完备,这成为体教结合的瓶颈。而且从高校毕业后,大学生运动员们的去向如何,同样成为制约高校竞技体育发展的因素。以北理工为例,不少球员在毕业后也就告别了运动生涯,参加全职工作。人各有志无可厚非,但对高校的运动员培养尝试来说,这又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

相比之下,高尔夫运动在国内起步较晚。在得到的资源有限的同时,受到的桎梏也相对较少。最近风头甚劲的高尔夫俱乐部联赛,便是希望能从中形成模式,让职业选手分散到各俱乐部参赛,以带动当地年轻业余选手的发展。

记者手记

争论毫无必要

高尔夫是否应该进入高校?当这个命题摆在笔者面前时,真有点无处下手的感觉。

我们可以看看网球。改革开放后,网球一路发展的轨迹,与今天高尔夫有异曲同工之处。时至今日,网球场遍地开花,还有谁会说网球是奢侈的贵族运动?或许待高尔夫的公众球场和练习场更多出现之后,关于高尔夫是否该进入高校的争论,也可以寿终正寝了。

其实,还可以算一下经济账。对零基础的高尔夫爱好者来说,学习打球绝非高消费。现在已经有不少球会打出99元的入门课程,内容包括练习杆一支、一次练习场打球和入门教学。这个价格,比起其他运动或者娱乐项目,难道还能说是高消费吗?

让一切都回归到本质。高尔夫是一项运动,一项能对人的品行和道德规范起到促进作用的运动,也是一项在国内被误读的运动。关于高尔夫被误读,类似的话题已经说得太多。但在本应兼收并蓄的高校里,运动的进入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若是简单地因为误读而拒绝某项运动,这只会成为笑话。

但愿在多年之后回想起这个命题,大家都会报以曾经沧海的一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