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走进天津高校
来源: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2007-11-9 13:46:00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于近日携科普讲师团,在天津南开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举行了科普宣传活动。自2005年科普讲师团成立以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已在全国近20个城市的40多所大学和北京的十几所大学进行了心理卫生知识的巡回演讲,并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据协会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宣传对象定位为大学生,是因为大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承载着国家建设的重任。关注和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天津三所大学的讲座有近700名大学生参加,前来听课的学生亦来自医学、心理和其他各个专业。就讲座内容而言,各位专家也尽可能准备了与大学生日常生活相关度较高的选题,以便学生更好的理解吸收,并将科普的目的落到实处。

  会场一: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的活动主题是:高校学生心理保健。活动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张静主持。讲座开始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和天津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崔以泰做了简短发言。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向群围绕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心理社会致病因素、常见心理社会因素和各种压力的应对因素等方面,以幻灯片的理论知识体系为构架。穿插大量中外数据和大学生活中的实例,强调了心理卫生的重要性,并指出“心理健康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要求当代大学生以合理的人生观调适自己的状态,积极面对生活。讲座亦将抑郁症的成因、表现、危害和治疗等作为一个重点问题,为大学生审视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机会,也为部分心理状况欠佳的同学敲响了警钟。

  会场二:天津中医药大学

  由于几乎囊括了学校应用心理学系和校大学生心理协会的全体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成为三个会场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胡顺之教授的“提倡心理咨询,促进精神健康”,相对于其他两个选题专业性较强,却也更适合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们学习。讲座由心理咨询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入手,通过对心理咨询特点和重要性的分析,逐渐引出心理咨询师的概念,并对从事这一职业所需要的各种条件进行了解释说明,一定意义上为同学们日后的就业提供了有利信息。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马辛在会前讲话,并表示:科普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心理和精神科专家登上讲台进行科普宣传,是时代的潮流和精神卫生事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同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也将尽其所能,为莘莘学子们撑起心理健康的绿伞。

  会场三: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的讲座由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的钱明教授主讲。讲座将心理学与“和谐社会”的背景相联系,从学生们普遍感兴趣和相对熟悉的文化角度切入,以“关注文化差异,做和谐使者”为主题,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社会人群的心理状态、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和应采取的不同应对及治疗措施进行了分析。讲座角度新颖,有传统科普授课所必需的理论知识,又融入了当代不同国家和地方的文化背景,从而使内容更加生动,也更具有时代性。

  讲座前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张金钟和天津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崔以泰分别对科普讲师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作总结发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