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寒暑假"让路"奥运
来源:劲球网      2007-11-9 13:35:00
 
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就像一列已经高速运转的列车,所到之处行人莫不积极让路,而现在,这个让路的队伍里面又多了一个新的群体,那就是北京市的各所高校。

日前,清华、北大、北航纷纷做出决定,为了更好地配合明年奥运会的相关工作,即将到来的寒假将会缩短10天,明年的暑假也会相应提前。以清华为例,原本要放到3月上旬才会结束的寒假将会提前到2月24日结束,暑假也由原来的7月份开始提前到6月20日。其他的高校也分别有自己的校历,但情况也相差不大。

北京高校有此举动,数量庞大的大学生志愿者是最关键的原因,明年奥运会期间,服务各个赛场和负责接待的志愿者中,在京大学生是最主要的一股力量。清华和北大已经确定的奥运会志愿者都超过万人,其他高校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已被确认为明年的志愿者。除了现在已在进行的每周至少4个课时的相关培训外,奥运前一两个月的集中培训也是志愿者能够更好为赛事服务的关键,因此,高校提前放假的这一举动,可以说是为志愿者的培训留出了足够的时间,也为这些即将辛苦一个暑假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休息。

在众多京城高校纷纷发布这个消息后,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系统训练能够提高自己为奥运会服务的质量,一直都担心那时候的训练会与学年的期末考试发生冲突,但学校的这个决定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算是对我们的体谅,也是对奥运的配合。"清华大学在校生小韩的话算是说出了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心声,虽然这些大学生明年暑假很可能会一直留在北京不能回家,但能作为08奥运的一分子,可比一个轻松的暑假来得有意义多了。

作为事件的另一个主角,高校方面作出这样的决定也有自己的考虑。年内奥运会测试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很多高校的体育场馆都已被确认将会在明年奥运会上派上用场,北航的体育馆将作为明年举重赛事的比赛场馆,北京大学的体育馆也将成为乒乓球比赛场地,还有北理工、北科大,这些学校的体育场馆也都分别有自己的用处。除了已经先期进行完毕的场馆内部的改造修缮工作之外,奥运之前的测试热身也必不可少,今年的测试赛计划还未完成,很多大学校内的场馆也还没有进行测试,除了短暂寒假期间能够组织一些测试比赛之外,明年六七月份,场馆内外很多事情更是需要做到万无一失。

所以,暑假提前不仅给学生志愿者缓解了压力,也是给高校自身的准备留出了时间。而且除了场馆方面的积极备战,很多高校也都计划在奥运期间组织一些自发的活动以支持北京奥运的顺利举行,这一决定,也能让高校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能够让明年北京的夏天更有看头。

这个决定,除了能让高校和大学生获得"双赢",还有其他方面的意义。每年寒暑假前后,北京市的交通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也是北京市交通部门在春运和两个黄金周之外,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而现在高校发布了提前放假的消息,某种程度上也是减轻了明年奥运期间北京市交通部门的压力。

明年北京市的观众、游客、记者的数量都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北京市的交管部门一直在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调节,但北京市的交通依然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压力。在明年奥运期间,是否会发生街道大拥堵,或者高速路口大排队这样的事情,交管部门未必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所以高校在这方面的配合,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提前返家,错开与外地学生放假回家和游客提前进京的高峰期,这也让北京市的交通长舒了一口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