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巡礼 >> 学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七大代表话教育:建创新型国家高校重任在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7-10-15 15:02:00
 
 【关键词】

 

  高校科技创新

  【黄伯云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专家。

  【心声】

  创新型国家有几个特点:一是创新综合指数应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二是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都应在2%以上;三是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显然,我们离这个标准还有较大的距离。要缩小这个差距,高校责无旁贷。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首先就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建出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从事科研的人员,要把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键技术难题,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职责。这些年来,中南大学集中优势兵力,组织大兵团联合作战,既增加了学科之间的融合,又争取到了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其中,仅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0多个,学校的进校科研经费也由合并之前的不到1亿元发展到今天的7亿多元。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关键是要大力加强自主创新。有一些核心技术,它是引也引不进来、买也买不到的。我们学校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之所以获奖,就是因为它在炭/炭制备技术上有重大的创新发明,形成了11项国家专利,同时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大类30多台成套关键工艺设备。在当今形势下,我们的引进也要走上自主创新道路,要避免走“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恶性循环道路。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贡献,还必须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我们学校积极参与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中去,并在产学研合作的大舞台上始终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由于在产学研合作道路上解决了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企业信赖学校,企业需要学校,企业的眼光变得更远大,他们出资与大学共建科学研究平台,以解决企业面临的未来长远科学基础问题。我们学校还与各省市广泛进行产学研合作,至今已与30多个省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今年6月份与海南签下一个协议:投资7.5亿元,深度开发海南独有的中低品位红土镍矿资源,为海南打造一条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高镍材料产业链。

 

  【政策亮点】

  □2001年,教育部、科技部启动了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

  2006年共新建了12个大学科技园,使大学科技园总数达到了62个,提高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2006年4月,教育部与广东省启动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成立了产学研结合协调领导小组,探索省部合作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广东省投资1亿元设立产学研合作基金,今年增加到2亿元,167所高校已经参与其中。实践表明,这种在政府推动下促进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是行之有效的。

  □教育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中,长江学者项目实施8年来,共遴选和资助95所高校的708位特聘教授,210位讲座教授。创新团队项目3年共资助181个优秀创新团队。“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资助优秀青年学者2800余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第二批建设项目的评审工作顺利完成,51个创新引智基地作为2007年度建设项目予以立项。

  □“十五”期间,高校作为第一单位承担“973计划”项目89项并担任首席科学家,占立项总数的57.05%。高校承担“863计划”各类项目(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专题项目)占总项目数的近40%。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