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国防教育服务军事斗争准备需要
来源:中国军网     2007-9-26 17:03:00
 
         四川省国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新形势,按照《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的要求,着眼于服务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从抓认识、抓重点、抓活动、抓基础等方面入手,保证了国防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有效地推动了全省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今年7月,四川省国防教育工作被中宣部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列为全国重点宣传,中央军地10多家媒体集中进行了宣传报道,向全国转发了四川的经验做法。 


     抓认识促准备,增强国防教育思想观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在建立完善国防教育规章制度基础上,从增强广大群众对国防教育的认识抓起,不断加强教育引导,激发了人们自觉服务军事斗争准备的热情。一是开展国防安全观教育。四川是内陆省份,人口众多,是国防动员的战略基地,也是兵员大省。为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结合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适时开展国防安全观教育,认清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千方百计遏制我国的发展,企图在我国周边形成一个“防我”、“限我”、“弱我”的军事包围圈,特别是台海局势仍然十分紧张,对国家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对此,通过明确国防建设与国防斗争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居安思危,提高警惕,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二是科学设置教育内容。在教育内容安排上,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着眼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保障国家发展利益的需要,认真开展国防教育理论研究,并结合四川实际,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和国防技能等方面的内容。结合国防和军事斗争准备严峻形势,突出了战备教育和敌情观念教育;特别是在征兵期间,突出《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的教育。还结合学习我国军民反抗外敌、保家卫国的斗争事迹,激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一心的精神,引导大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教育内容,扎实抓好国防教育,有效地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实效性。三是激发献身国防建设热情。为贯彻落实好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全省实际,把国防教育贯穿于各行各业的教育之中。根据民兵预备役人员亦兵亦民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在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中的作用,加强国防教育人才、信息等力量建设,为战时开展政治动员奠定基础。近年来,省军区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 “三战”演练11次、“三实”综合性演练2次,今年组织的“爱军精武”比武竞赛等活动,掀起了群众性练兵热潮。每次活动都坚持以作战任务为牵引,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摔打部队,练就过硬军事本领,适应军事斗争准备需要。


    抓重点促准备,带动国防教育全面普及

    近年来,全省在开展国防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军事斗争准备活动中,突出抓了领导干部、中小学生和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较好地带动了全民国防教育全面普及。一是突出抓了党政机关干部。针对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政治水平和文化层次较高的特点,坚持为领导干部订阅国防报刊杂志,通过刊授学习,强化领导干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观念,增强抓国防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计划,每期培训都专门安排了国防教育课,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把国防教育纳入了各地区、各部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都安排了专门时间学习相关的国防理论、国防知识;把国防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采取国防知识讲座、形势报告、组织“过军事日”等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国防教育,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近年来,四川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全省各级先后有180多万党政干部接受了国防理论知识学习教育。成都、泸州、广安等地每年都要组织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日军营,过一日军事生活”活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二是突出抓了青少年学生。针对青少年好学上进、可塑性强的特点,按照《中小学校国防教育纲要》和有关规定,中小学校把青少年的国防教育纳入了教学的内容、教学的课时,渗透到文化、体育、品德等各科教学,做到了有课程安排、有教师授课、有教材辅导、有效果考试,坚持把中小学国防教育同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校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纵横交错的教育网络,系统接受国防教育。还采取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军事夏令营、创办少年军校等形式,坚持把军训纳入了教育计划,让中小学生体验军营生活,提高学生的国防素质和军事技能,增强国防意识。全省100%的大中小学把国防教育纳入了教学计划。2006年,有80余万名初中学生接受了人民防空知识教育,近200万名小学生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国防基本知识教育。三是突出抓了民兵预备役人员。针对民兵预备役人员多、流动性大、教育难集中的特点,突出基干民兵、民兵应急分队和高技术分队以及预备役部队官兵的国防教育,利用入队、整组、集训、执勤等有利时机,结合政治教育开展,采取集中教育与随机教育相结合、刊授教育与跟踪教育相配套,突出职能任务、战斗精神、形势战备、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等教育,把国防教育贯穿于军事训练和执行各项任务的始终。坚持订刊用刊制度,把教育内容制成宣传资料,寄发到民兵预备役人员手中,学习国防知识;还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征文比赛、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扎实的教育,激发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训练热情,增强了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意识和爱国奉献意识,提高了军事斗争准备质量。 
   

    抓活动促准备,确保国防教育取得实效

    为把国防教育搞得更加深入扎实,全省坚持以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牵引,以服务军事斗争准备为主要内容,确保了国防教育富有成效。一是狠抓“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开展。为让“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教育活动深入人心,每年都要印制各种宣传标语、横幅,在主要街道有播放《国防教育法》录音;在繁华地段,有军地领导和部队官兵向群众发放国防知识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人防办拉响防空警报,播放城市防空演练影碟片;电视台播放国防教育录像片;在国防教育基地,采取举办国防知识讲座、设立宣传点、开展法律咨询、国防知识展,免费向全社会开放;各地还采取时事报告、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成果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近年来,为配合搞好“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举办了“国防教育进万家”、“国防教育演讲大赛”等重大活动,先后举办形势报告会1000余场次,演讲比赛200余场次,开展“国防教育周”、“国防教育月”等宣传活动18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600余万份,开办国防知识展览、书画展800余次,有奖征文530余次,较好地推动了国防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省、市州报纸、杂志、电视、电台以及新闻网站等多种媒体,每逢重大节日,征兵、双拥、文化等重要活动,都要利用主要版面、黄金时段开设国防教育专栏、专刊,开设专题节目,把普及国防教育同国家安全形势相结合,同解答群众普遍关心的军事热点问题相结合,宣传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刊登国防理论文章,播放国防教育影片等。各地每逢重大节日都要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广告画,派出宣传车,营造出人人参与国防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国防动员建设和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等工作的落实,使国防教育贴近人民群众,贴近社会生活,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深刻的国防教育。近年来,省国防教育委员会领导及成员撰写的理论文章达30余篇,这批见解独到、思想深刻的理论文章,分别被中省新闻媒体刊登采用,为全省开展国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利用先进典型带动教育深入开展。近年来,由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人事厅、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评选“四川省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位杰出人物”活动,先后评选表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领导100多名。成都市委原常务副书记苏碧群、都江堰市委书记张宁生等8位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关心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佳新闻人物”,特别是对苏碧群、张宁生的专题访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反响。各级在开展争当“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百佳优秀士兵家庭”、“拥军母亲”、“好军嫂”活动中,评选表彰了2000余个先进。为纪念建军八十周年,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社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了全省7个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这些先进典型的树立,对全省开展国防教育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抓基础促准备,实现国防教育可靠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确保国防教育长促发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全省狠抓了国防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国防教育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一是建好用好教育阵地。近年来,全省在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文化资源、搞好革命历史遗址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青少年宫、陈列馆、革命纪念馆等场所的国防教育功能,先后修缮了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纪念馆、博物馆78处,新建改建民兵训练基地、青年民兵之家138处,兴建具有时代特色的国防教育基地5处,在全省范围内命名了27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邓小平故里、朱德纪念馆、陈毅纪念馆等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群众自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还创办了《国防时报》、《四川国防》内刊和《四川国防教育简报》,各地20多家报纸、180多个广播电视台相继开设了国防园地、国防之声、国防网络等,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教育阵地网络。二是不断丰富教育教材。为满足全省国防教育长远发展需要,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专门划拨了90多万元用于教材编写工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及时成立了国防教育系列教材编辑委员会,聘请了部分专家、教授和老领导具体负责编写了《〈国防教育法〉辅导教材》、《新时期国防教育新论》、《国防教育简明读本》等6本国防教育教材。部分市州和县(市)区还拍摄了国防教育电视片,制作了国防教育挂图,丰富了国防教育教材内容。协调省委宣传部拍摄制作了8集电视记录片《长征轶事》和10集电视记录片《红军长征在四川》,在四川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使广大群众在观看中受到了教育。三是加强教员队伍建设。教员队伍,是开展国防教育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各级各地从军队、院校和老革命、老战士等热心国防教育事业的人员中选拔国防教育教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全省国防教育讲师团8000多名专家、教授、军地离退休老同志,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们深入机关企业、高校、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向领导干部、人民群众进行国防教育讲座万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了200万人次以上。今年八一期间,四川省国防教育讲师团(国防教育文化书画院)中的35名书画家以军事题材为主要内容,创作了100多幅反映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精品书画作品,在四川省美术馆展出时,书画家生动的讲解,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有效地推动了全省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