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育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现代教育服务业与数字化学习港高端论坛召开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7-9-26 16:59:00
 
        对中国现代教育服务业发展的探索,以及具有现代教育服务业特征的数字化学习港的在各地的建立,近期引起了多方专家的关注。9月20日,在2007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上,“现代教育服务业与数字化学习港”高端论坛吸引了众多与会人员的关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信息化规划与政策专委会副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现代服务业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责任专家杨宗凯,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葛道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社会学家、央视特约评论员周孝正,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任为民,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副主任,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汪启富等专家以及网络教育学院代表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就现代教育服务业的发展与实践与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探讨。

  数字化学习,这种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学习方式,带给人们的不只是获取教育资源的便捷,更是带来了有别于传统课堂学习的乐趣。如今,数字化学习已经被越来越多数人所接受和推崇,而集各种数字化学习资源于一体而建立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可称之为“数字化学习港”。它是用数字化手段和社会化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构建一个为各类人群的终身学习提供普及性、公平性、低成本的服务体系与学习模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尧学司长形象地把“数字化学习港”比作“现实世界中的超市连琐店”。 学习者可以在这里获取各种适用的学习资源,得到一致性的、友好的、个性化的、及时和低成本的服务,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服务的需求。

  建立依托“数字化学习港”的终身学习体系,以此推动我国现代教育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是推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早在2001年12月,教育部批准建设了首家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央电大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并成立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负责整个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目前已为全国各地20万学习者提供180多个专业的网络学历教育;同时开展十多项国家级的职业资格认证项目、英语培训项目,以及面向社区居民的各种培训项目,初步形成了满足各类学习者学习需求的“网络教育超市”。

  与此同时,奥鹏于2006年6月承担了教育部 “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教改项目,2007年3月承担了科技部 “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中的“数字教育公共服务示范工程”课题,目的在于形成面向乡镇、社区、企业和行业的典型应用示范,对数字化学习环境、学习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运行模式进行初步研究和实践。实践证明,奥鹏5年多的探索成果,已为建设“数字化学习港”项目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现代教育服务业和处在课题研究阶段的“数字化学习港”的定位、内涵是什么,及其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展现代教育服务业如何坚持“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向;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发展我国现代教育服务业与现代远程教育的走向与格局的变化等问题已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本次大会专家研讨的核心重点。

  与会专家认为,教育服务正在向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发展现代教育服务业必将是教育服务发展的方向。现代教育服务业既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现代服务业的支柱性产业,它具有服务业的普遍特性,而其发展也将遵循其他服务业的规律发展,这是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社会教育和学习者学习的迫切需要。对于服务业而言,服务的生产与消费同时进行,具有不可分离性;以用户的观点看同一提供商的服务是有差异的,服务的个性化也加剧了这种差异;服务具有无形性,它的价值在于过程中的思路、方案和知识。如何将服务业的特性应用到刚刚起步的中国现代教育服务业,是摆在教育服务领域内的专家和工作者非常重要的课题,其中,以提供普及性、公平性、低成本教育为目标的,创建学分银行和学分互认制度的数字化学习港建设正是实践性地探索解决这一课题的举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