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发的这则“明确通知”,老师欢喜家长欣慰,中小学生却落泪
来源:     2021-2-3 14:03:00
 

智能手机的确为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科技进步的时代,电子产品已经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物品,尤其是手机也已经变成了孩子们的“高级玩具”,中小学生带手机到课堂也成了一种“校园热”,不少家长为了方便和孩子的联系,都给孩子配备了手机,在校园使用手机的行为也被默许。

当下社会,人人都因为手机成了低头一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手机控”的阵营中,成年人对于手机的使用频率都不自律,更别说那些自控力较差的中小学生了,近日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老师欢喜家长欣慰

中小学生带手机进入课堂其实引发了很多问题,不少学校早就明令禁止将手机带入校园,可还是有很多学生抵制反抗,偷偷摸摸地将手机带进校园,拿到课堂。教育部本次明确的通知也将手机管理纳入了学校的日常管理中,明确地指出如果确有需求的,可以在经过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写出申请给学校,然后在学生进校后把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

此外校内也设立公共电话,教师也不允许用手机布置作业或是要求让学生用手机完成作业,学校也要和家长做好沟通,及时解决学校手机管理问题,帮助学生更好的健康发育成长。为此这项信息的发布让不少老师都是纷纷叫好,家长们也是非常配合,决定监督好孩子的手机管理,可是学生们却开始愁眉起来,平时赖以生存的手机没收了,一下子也难以接受。

为什么不提倡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

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弊端是完全大于利处的,学生带手机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和家里沟通,一方面就是为了使用各种功能。其实手机本身无害,但是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负面影响却有很多:

扰乱课堂纪律。课堂纪律本就是严肃认真的,试想老师在讲台上课,下方的同学手机铃声响起,或是不小心碰到软件发出的音乐和特效声等都会干扰到课堂的进程。此外在同学们都在学习的过程中,短信的提示音也会打乱影响课堂的安静。

影响学习。不仅是打扰其他人的学习,使用手机更重要的一点是耽误自己的学习,总摆弄手机很容易分心,更多的学生还用来看小说、打游戏或是上网等,完全把手机变成了娱乐设备。还有的学生美其名曰查询资料,其实都是借着“学习”的名义去玩手机,学校的图书馆还有电子教室都可以提供查阅资料,完全不需要手机。

扰乱秩序。带手机进校园其实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还是一种不好的风气,还未成年的学生很容易进行攀比,各个手机的品牌也会作比较,并且手机作为贵重物品也容易发生盗窃的问题,学校管理起来也增加难度,因此还是不要让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为妙。

不利于成长。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很多中小学生的心智还未成熟,很多未成年人很容易迷失心智,如果长时间地使用手机不仅仅是影响脊椎发育,还会影响睡眠质量,生理发育不利于成长,心理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如何让中小学生放下手机?

虽然教育部已经明令出台了这项规定,不过也并不是完全的明令禁止,要让孩子们彻底地放下手机是件难事,在当下这个娱乐化的时代中,手机的诱惑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大的。为何中小学生放不下手机,首先要从孩子的心理出发。

很多孩子认为校园是一个无聊苦闷的地方,因此依赖手机,认为手机是一个解救自己的机器,在手机得到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远比校园要多。此外智能手机的多功能化,丰富的内容也吸引着青少年们,这个阶段就是最好奇和追求刺激的年纪,因此手机一定程度上也满足了孩子的情感需求。

学校应该多去组织一些有趣且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参与进去,而不是成天只顾着玩手机,同时老师和家长也应该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学会绿色上网,获取健康信息,不要被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所影响。

同时家长们也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也要少玩手机,给孩子做出一个优秀的榜样。让中小学生放下手机需要学校和家庭多方合力,不要让手机“控制”了孩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