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北京公布今年教育发展目标
来源:     2021-1-26 11:13:00
 

北京两会

在民生领域,教育问题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过去五年,首都教育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未来又将如何发展?1月23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数次提到未来要“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明确表示未来要启动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1月22日晚北京市政务服务局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透露,过去五年,百姓的教育满意度和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首都教育也已进入全面建设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阶段。

提升学前教育办园质量和水平

入园难、入园贵,曾是不少家长心中的难题。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投入、新增学位23万个。

刘宇辉在访谈中表示,仅2018年到2020年,北京就新建、改扩建403所幼儿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学前入学率已达到90%,普惠率达到了87%,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水平,“北京的适龄儿童上普惠幼儿园的越来越多了。”

“朝阳区原来有一所春雨幼儿园,之前每个月的保教费是1999元,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之后,保教费降低到750元。这其中得益于市级每生每月补贴1000元和朝阳区财政每个月补贴650元。”刘宇辉表示,三项加起来保教费用比之前还高,保教标准提高了,幼儿园举办者、家长、孩子、幼儿园老师都成了受益者。在刘宇辉看来,学前教育取得的发展与“有力”的政策保障和“给力”的财政支持密不可分。

据了解,为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委于2017年设立了学前教育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18年至2020年共安排110亿元。为了鼓励办普惠园,北京市级财政提供的补贴包括每生每月1000元的生均定额补助、每名学生10000元的一次性扩学位补助、每天每平方米5元的租金补助、每名学生3000元的“转普”一次性奖励等。

据了解,2021年,北京将开展示范托育机构试点,同时启动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完善保教费价格机制,着力提升办园质量和水平。

家门口上好学,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9%以上

到了小学、初高中,让孩子进入一个好学校成了许多家长的心愿。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26所。

据了解,过去五年,北京市教委在“教育资源公平”和“教育机会公平”上同时发力,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有效破解择校难题,小学、初中的就近入学比例均达到99%以上。全市各类教育集团199个,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790多所,达到全市学校50%。学区131个,学区化管理覆盖全市中小学近70%。

报告提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继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区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

如何才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刘宇辉看来,所谓的教育均衡不是绝对的平均,优质资源的辐射也不是“千校一面”,各校有各校的精彩,才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整体提升。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重点是实现内涵式发展、整体提升,“我们鼓励学校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搭建优秀管理者、优秀教师的成长平台,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让被帮扶的学校能建立起有自己特点的优秀的教师队伍。”

推广优质资源共享新模式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云课堂、空中课堂成了很多学生的年度记忆词。此前公布的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鼓励在线教育等新业态的发展。

“其实数字教育在北京由来已久,做了很多年的探索。去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刘宇辉表示,疫情期间,北京市教委迅速组织名师录制市级优质课程,采取一课一包的形式,开通“空中课堂”,为广大学生群体提供线上学习课程,“到7月底春季学期结束的时候,课程点播达到了11.5亿人次,这是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此外,北京市教委组织优秀教师答疑、辅导学生等系列举措也颇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在刘宇辉看来,线上教育的成功是体制内学校的内容和体制外公司、企业的技术、平台相互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两者缺一不可。

未来数字教育要如何进一步发展?“未来要把大家认可的、有效有用的教学方式固定下来,提高质量。比如把涵盖各个学科、各个学段的课程全部录制,全部用优质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最好的一门课。”刘宇辉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方式可能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探讨什么适合线上、什么适合线下,打破界限,最终适合孩子的成长。”

报告则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教师评价改革,用好数字教育资源,打造空中课堂、双师课堂、融合课堂,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来源:新京报、现代教育报、首都之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