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化升级教育基础设施 助推高质量现代教育发展
来源:     2020-7-20 10:24: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去年,我市加快振兴基础教育,启动实施教育“三三零”工程和“三名”工程,新建扩建学校10所、新增学位2万余个,实施“暖心工程”项目33个,惠及1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近3万名学生。高薪引进两位名校长,推进“1+N”素质教育计划,在初中、高中积极发展特色教育,集中优质师资力量,大力培养特长生,并编写中小学实践活动手册在部分学校试教,教育事业硕果累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补齐短板,继续探索发展中小学特色教育,加大农村教育扶持力度,发展高质量现代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我市多措并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探索发展特色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推发展高质量现代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同享教育硕果。去年12月起,我市编写的中小学实践活动手册在北师大北海附中、市第二实验学校、市实验学校、市第五中学等4所学校进行试教,试教效果显著。今年我市将继续扩大中小学实践活动手册使用试点范围,辐射更多学校,更好地进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根据中小学实践活动手册的实施要求,常态化开展诵读优秀古诗词、名言警句等活动及日学孝道、日行一善、俭以养德、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我市将继续探索发展中小学特色教育,深入推进童子功“1+N”素质教育计划,打造特色品牌的北海基础教育新模式,形成“规范+特色”的教育发展机制;继续推进北海市中小学特色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力争到2021年,在全市形成50所有影响力的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小学教育多样化的需求;整合优质师资,根据各校特色教育办学需求,采取相应措施集中调配使用区域内体艺特长类学科教师,满足特色教育办学要求;畅通升学通道,对北海市高中特色教育示范学校招生政策进一步倾斜,适当提高高中特色教育示范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激励更多青少年学生参加特色教育活动。
根据我市秋季学期学位缺口情况,今年“三三零”工程计划将新建北海市第十四中学、海城区二十一小、海城区二十二小、银海区第二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计划总投资建安费为2.51亿元。我市还将继续加大教育“暖心工程”的实施力度,计划实施项目21个,涉及市直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13所,近2.7万名师生,基本覆盖市直老学校,逐步改善老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升级我市教育基础设施,满足更多群众“上好学”的愿望。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市将不断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师资资源配置,持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带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优化;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项目建设难题,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寄宿制学校“大通铺”。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我市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组成调研组实地调研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最终形成“一园一案”“一园一策”。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强业务指导,按照使用不到位、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三种类型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推进。
去年,我市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被自治区教育厅评定为“2019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市”,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北海职业教育园区建设以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扩充职业教育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覆盖范围。目前北海职业学院异地搬迁项目已进入征地阶段;北海健康养生职业技术学院已获自治区政府批准筹设,预计9月份正式开工;已成立北海卫生职业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北海航空职业学院也已落实项目用地。另外,我市还将大力加强职业院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
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全市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今年将认真落实义教教师岗位考核津贴绩效工资增量以及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绩效工资增量,不断提高教师地位,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