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徐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发布!
来源:     2020-6-11 10:41:00
 

今年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总的要求是——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委深改委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公民同招,按照“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立足实际适当调整”的思路,在2019年文件的基础上对有关政策进行了修订,依法规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一、关于招生预测

根据摸底调查,2020年全市小学招生预计14.1万人,较2019年招生减少约4700人;初一预计招生16.2万人,较2019年招生增加约1万人。

我市近年不断加大中小学改(扩)建工作力度,2019年全市44个中小学建设项目完成建设并于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今年秋季开学还将有55所中小学投入使用。

二、关于招生方式:

全面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坚决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

公办学校严格按照就近入学要求,根据划定的学区招收学生,一般采取登记入学。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其初中招生在保证小学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额,且多余名额少于报名人数的,也要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入学。

三、关于招生时间:

各地要于6月22日前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办法7月20日前完成招生报名工作,8月15日前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市区初中招生主要时间安排:

7月9-15日,第一阶段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报名。7月18日-20日,公办初中对报名学生进行线上及线下资格审查。7月20日下午3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电脑派位招生,公布派位录取名单;其余民办、公办初中同时公布第一阶段录取名单。

7月21日-22日,第二阶段报名。未被第一阶段报名学校录取的学生,选择民办初中的到市教育局老城区办公点(原九中),向有空余学位的民办学校现场报名;选择公办初中的,到所属施教区公办初中报名。7月23日,各学校公布第二阶段录取名单。7月24-25日,市或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前两批次未被录取及其他特殊情况学生,现场办理相关手续。

四、关于招生纪律:

各地各校要严格遵守招生政策纪律,自觉维护正常招生秩序,全面落实“十项严禁”要求。

严禁以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初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考成绩排名、宣传中考状元和升学率;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任何形式的提前摸底争抢生源行为和超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增设报名限制条件;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超出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严禁通过笔试、面试(谈)、测评等方式招生和以各类竞赛证书、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和提前收取学费;严禁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和实验班等,不得以分层走班等形式变相分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五、关于招生督查:

贯彻省纪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招生违规行为的督查处理力度。要组织开展逐校督查,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

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取消荣誉称号、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于民办学校,还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为年度督导的重要任务,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于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规招生行为,列入市教育局重点督办事项,严肃查处追责。

此外,在今年的招生中,特别强调——

各地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认真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坚持“零择班”原则,严格均衡分班,建立健全生源均衡分班制度,过程公开,确保公平公正,严禁以重点班、快慢班等各种名义违规分班。从严控制存在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学校的招生计划,合理分流学生,加大化解大班额工作力度,不得出现新的大班额。

相关招生文件将向社会公开,近期可登陆徐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徐州教育”(www.xze.gov.cn)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徐州教育”详细了解。

热点问题问答

什么是公民同招?实施公民同招的意义是什么?

答: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提出要求。2020年3月,省教育厅进行具体部署。所谓公民同招,就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这个“同步”,并不一定是在“同一天”,而是指“同一个时间段”

公民同招政策旨在杜绝义务教育学校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树立教育公平价值导向,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体体现在:

一是构建一视同仁、平等发展、互不挤兑的义务教育学校良性发展机制;二是抑制择校热,促进生源均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阻断个别学校与校外辅导机构之间的违规招生行为,预防滋生招生腐败;四是引导民办学校聚焦内涵建设,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五是从源头减轻学生的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主要改革内容?

主要改革内容与要求有以下四点——

一是全面实行公民同招。以前是民办学校先招,尤其是部分热点民办学校掐尖后,再由公办学校“兜底”,今年要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二是热点民办学校实行100%电脑摇号录取。2019年要求“积极引导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安排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电脑派位招生”(市区民办初中派位比例为30%),其余按省教育厅规定采用面谈方式录取。今年则要实行“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所有报名人员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三是取消热点公办学校择校生计划。往年市区有空余学额的公办初中,可以招收不超过招生计划数4%的择校生,自今年起市区公办初中不再招收择校生。四是全面推行网上阳光招生。今年起,在全市范围通过“徐州市网上阳光招生平台”实施网上招生,逐步实现家长线上报名、线上查看审核进度及结果,学校对家长提供的户籍、房产等信息进行线上审核和线上录取,建立公开透明的招生秩序,提升招生工作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没派上的学生,施教区公办学校是否保底?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施教区学校空余学额足够的要全部接收;空余学位不足的,按照户籍、房产和实际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排序接收,学额已满的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其他有空余学额的公办学校,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编辑 七七 校对 珵智

责编 辛安然 总监 乔淑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