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扶贫结硕果——23年,一心为了山里娃
来源:     2020-5-21 20:52:00
 

特别声明:本文为新华网客户端新媒体平台“新华号”账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华号的立场及观点。新华号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23年前的1997年冬日,一支驻训部队结缘一所畲乡小学,在闽西红土地上开启教育扶贫征程、接力谱写爱心助学篇章——

1998年9月,“劲旅教学楼”落成投用,此后,部队官兵捐资助学、节日慰问常态化,与贫困学子的结对帮扶在山里娃的心里洒进了温暖的阳光;

……

2012年8月,“保障劲旅助学基金”成立,同时,全省首家少数民族“少年军校”——“保障劲旅少年军校”组建;

2012年8月、2014年6月,学校先后成为龙岩市上杭县首家实现互联网多媒体教学、首家拥有标准化塑胶运动场的农村完小;

……

2020年1月,“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助力畲乡儿童圆梦”主题活动走进学校;

2020年4月,部队向学校再次捐赠100多册图书,并计划“六一”前为学校“古田班”挂牌、为“古田精神少先队”授旗。

经冬又复春,真情注年轮。这是距离古田最近的部队——驻扎于新罗铁山的32514部队与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中坊小学携手走过的华彩岁月。如今,扶智、扶志、扶德的音符仍在续写的教育扶贫乐章上跃动……

扶智:“劲旅春风”润才生

宽敞明亮的教室内,学生们手捧课本认真朗读,明眸里充满对未来的憧憬。13日,正值龙岩市小学三、四年级开学之际,记者来到中坊小学,阵阵读书声回荡在“劲旅教学楼”里。

“这是原地重建的新楼,以前的老楼就是一层旧砖房,抬头见瓦,逢雨进水。”站在教学楼前,回校走走的退休教师蓝惠英深有感触地说,“部队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原来,1997年11月,担负演习任务的32514部队到中坊村驻训,群众像当年支援红军一样,纷纷把房子腾出来给官兵们住。感动之余,村里的贫困面貌也深深地刺痛了官兵的心。扶贫须扶智。当他们了解到有一幢像样的教学楼是中坊小学师生的共同期盼后,便多方筹措38万元资金,于次年盖起了新楼,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同心楼”。

每个年级一个班,还有音乐室、美术室、科学实验室、儿童之家……随着岁月变迁,新教学楼的功能也不断完善。“特别是其间互联网多媒体设备的配备,让课程活了起来,山里娃也能像城里娃那样上课,大家都很兴奋,师生劲头十足!”蓝惠英说。

现为厦门三虹钨钼综合部副经理的黄丽芬,在“劲旅教学楼”投入使用时正好读四年级,除了教室之变让她印象深刻外,学习成绩优异的她最高兴的事就是领取文具盒、本子等学习奖品,翻阅送到学校的新书,而这些都是来自部队的“爱心礼包”。

黄丽芬无疑是幸运的,而在她之后的学弟、学妹则更幸福。为进一步发扬捐资助学优良传统,8年前,部队设立“保障劲旅助学基金”,通过发动官兵自愿捐特殊党、团费等形式,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投入教育扶贫,主要用于奖教、奖学、帮困,今年他们还计划增加资金,进一步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学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部队官兵的扶贫情结,吸引和感染了一批有见识的青年教师助力畲乡教育。已担任22年校长的赖旭文向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上杭实小的唐崇争老师本来到庐丰支教一年便可回城,但她一干就是五年,其中在中坊小学就有三年,其间还组织学生代表部队赴榕参加演出并获一等奖!

“劲旅春风”吹,“教育山花”艳。近年来,中坊小学获得“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龙岩市农村示范小学”等荣誉称号,学生参加省、市、县各类竞赛活动,综合成绩在上杭全县农村小学中名列第一!

扶志:“少年军校”塑品格

国旗徐徐升起,身穿迷彩服的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注目敬礼。课间操后,他们则打起军体拳。“每周一,学校都会集中开展日常化军事训练,这早已成为一项制度,只不过眼下遇到疫情,按规定暂停了。”18日上午,赖旭文告诉记者。

时间回到2012年秋季开学前夕,32514部队与我市教育部门依托中坊小学共同组建“保障劲旅少年军校”,从此,每年元旦后、“六一”前,部队官兵都会来到该校,组织四至六年级学生参加1—2天的专门性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并从中挑选四、五名表现突出的学生,向其他中低年级学生传授技能和知识。此外,他们还指导学校编写军体拳教材。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培养孩子们自信、自尊、自强、自立的乐观、坚毅品格。

扶贫先扶志。“充分发挥毗邻古田会议会址的优势,将古田会议精神引入教育扶贫中,点亮贫困学生的‘心灯’”,这是部队官兵形成的共识,“少年军校”的组建正是其最生动、精彩的实践。而这种扶志是部队官兵一直推崇并推动的。

采访中,赖旭文偶然间说到的小插曲较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有一年,部队官兵某次到学校食堂吃饭,正好吃到柴火烧出的夹生饭,了解事情原委后,他们很快帮忙联系购买了一口煤炉,让孩子们稳稳地吃上熟米饭。“气不足,饭不熟,得重煮;身须健,志也坚,好少年。”事后,有官兵总结出这样的道理。

其实,“少年军校”倡导的理念从部队结对帮扶初期就已践行——

“是资助我的解放军叔叔握着我的小手,带我到古田、才溪,教育我、鼓励我,给了我继续学习的机会和动力!”现任空军某部参谋的李永明刚过而立之年,当年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正是在部队官兵的接力帮扶下完成学业、考上军校。

无独有偶。正在长汀县城一家银行实习的李春燕,三年级时学习成绩下滑,五年级时父亲突遭车祸,是部队官兵用一封封鼓励信、一次次上门慰问,助其重树信心、渡过难关。

“少年军校”组建后,扶志氛围更是浓。志勇则气盛,气盛则学兴。去年12月底,读四年级的黄锦红参加上杭县数学素养竞赛,不畏强手,沉着应对,最终夺得农村组一等奖,而近三年来,包括他在内共有3位同学获此等奖项,还有3人获评上杭“著名苏区好学生”,并有学生打破多项上杭县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记录……

扶德:“红色传人”竞相出

“每到教师节,都不忘发来祝福信息,文末还特意用‘敬上’二字!”说起自己曾经的学生李建莺,退休教师蓝惠英满是欣慰和自豪,“当年她就常帮学弟、学妹出黑板报、打扫卫生,还有给资助自己的官兵写感谢信。”

三年前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李建莺品学兼优,现为太拔乡干部,懂得感恩、乐于助人是她的鲜明特点。而黄丽芬、李永明亦是如此。七年前从厦门大学(法学硕士)毕业的黄丽芬在校期间就是志愿者,积极捐款捐物,直至如今在厦门企业工作,仍怀揣着一份善心;八年前从军校毕业的李永明经常关注各类公益平台,为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西北拉练期间还与当地孩子分享励志故事。

无论从政、入企还是参军,也不管是哪一届的毕业生,从中坊小学走出去的许多学子始终牢记自己来自红土地,把爱国爱乡、回报社会作为行动自觉,200多名考入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天之骄子更是优秀代表,而这得益于部队长期注重德育,由骨干官兵组成的“校外辅导员”倾情讲述,古田会议精神“入课件、上课堂”,将信仰的种子播进了孩子的心田,使不忘根本、纯洁善良、永向光明成为他们的“底色”,由此,“红色传人”竞相出。

“作为距离古田最近的部队,我们在今后的教育扶贫中将进一步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突出‘红色沃土育新苗’扶贫主题,聚焦精神扶贫主线,更好地扶德、扶志、扶智,培养更多合格的红色基因传承者、红色事业接班人。”32514部队政委王正烨表示。

建设校园红色文化长廊、组织学生重走红军路,开展“名校高企行、扶志中国梦”活动,重点参与开发益智类教育课程、为学生量身定做培训方案……这是上个月该部队制订的深化教育扶贫工作方案中的亮点举措,一条以“古田风”助力“精神丰”的教育扶贫新路在全面小康的美丽图景中愈发壮阔……

闽西日报记者 莫志强 施薇 通讯员 徐国建 殷德

来源:新华号 龙岩全媒体新闻中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