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义务教育阶段今后不再新批特色学校
来源:     2020-5-20 12:08:00
 

今年长沙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发布:“小升初”微机派位7月4日举行,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义务教育阶段今后不再新批特色学校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近日,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生上体育课已无需戴口罩。通讯员 供图

中考中招、小升初微机派位时间延期;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长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超员摇号;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5月19日,备受关注的2020年长沙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正式发布。据统计,今年长沙有小学毕业生93354人、初中毕业生84963人,与2019年相比,城区小学毕业生约增加1500人,城区初中毕业生约增加1350人。值得注意的是,望城区自2020年起高中招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今年望城区初中毕业生5564人,不过为确保望城区招生融城工作有序过渡,高中招生设立三年过渡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黄军山

小升初

7月4日微机派位,民办初中超员摇号

今年,长沙小学升初中仍然继续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高新区、望城区按照单校划片的方式入学。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原则上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的方式进行。长沙城区小学升初中联合微机派位时间安排在7月4日;长沙中考时间延期1个月,将在7月16日至18日举行,成绩于7月31日揭晓;8月中旬进行初中、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长沙将全面实行民办学校招生电脑派位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在接收全部报名学生后,富余学位面向全市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数大于富余学位数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不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接收本地生源,不得跨市州招生。

“实行民办学校微机派位,让公办、民办学校公平竞争,从源头抓起,将有效地遏制择校热及掐尖招生等行为。同时也将会让民办学校静下心来,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对于这项新政,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实行民办初中学校微机派位,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将不再作为招生依据,也不再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家长和学生就不必疲于奔波在各培训机构培训、学习,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也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有利于从源头解决减负问题。

同时,缪雅琴认为,民办初中学校全面微机派位的实施,实现了公办、民办学校生源的基本均衡。各民办学校将面临重新洗牌,需要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把办学的主要精力从聚集优质生源转移到抓学校内涵发展、安安静静办学上来,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促进教育的健康发展。

特色学校

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

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原有体育学校、艺术学校以及外国语学校严控特色办学规模,大幅减少特色招生计划。特色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严禁书面测试、文化择优,实行全程录像,加强监督与管理。

已批准设立的外国语学校,每个区仅限一校且只限在本行政区范围内进行特色招生。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200%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200%的,由学校统一组织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按照1:2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特长生

各类特招项目全部取消

从2020年开始,长沙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原体育、艺术、科技等各类特长生招生项目全部取消,不再安排相应招生计划。与此同时,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体育局三家联合制定《2020年长沙市初中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方案》,根据长沙体艺人才优势项目和项目特点统筹确定基地数,按照项目特色下达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基地进行培养。2020年建立体育项目基地47个、艺术项目基地12个,为国家培养输送青少年体育艺术后备人才。

对于这个变化,缪雅琴表示,长沙决定创新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育机制。基地建设坚持统一管理、突出项目优势、建立淘汰机制三个原则,其中统一管理是指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体育局统筹确定人才培养基地,根据项目特色统一下达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基地培养。“每个基地总项目不超过3项,其中体育项目不超过2项。各基地项目设置后原则上保持不变。基地条件得不到维护和持续改善、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效果不佳的,实行退出机制;对于体艺成绩突出的单位,可适当增补。”

另外,后备人才选拔由长沙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体育局、基地共同组织实施,评委由三家共同派出,其中长沙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或体育局占60%,基地评委占40%。5月20日,各基地会公布具体的遴选方案。缪雅琴还提醒考生家长,如果已被基地选定的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就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学校(含民办、子弟学校)的招生录取。

阳光招生

违规招生将受严惩

要实行“阳光招生”,主动公开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具体操作流程等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另外,还要强化检查监督。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招生入学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排查重点对象,及时纠正各种违规招生行为。各区县(市)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日常督导,对各地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对于因违规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对教育行政部门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综合素质评价

劳动教育纳入初中综合素质评价

长沙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照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今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整合劳动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综合素质评价进行了整体优化。

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五个维度分项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

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入学享受政策优待

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肖碧芳介绍,获得国家、省、市级政府表彰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2020年其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可安排在教育质量较好的公办学校就读,但不能跨行政区域择校;在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可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他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2020年其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可以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住房周边,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安排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但不允许跨片区择校。在城区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可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届时,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相关信息将会予以公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