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上的守望相助铸就美好未来
来源:     2020-3-30 12:04:00
 

受疫情影响,我国中小学生今年迎来超长“寒假”,但也由此带来不少诸如家庭教育严重缺位、亲子矛盾频发等问题。对此,《中国青年报》就刊发了《疫情打破家庭教育的舒适区》一文。文中指出,“我国家庭教育体系中存在七大问题,其中一项重要问题就是对家庭教育组织的相关指导和服务水平专业化程度不足,无法为家长提供与时代同步的教育指导……”

而解决此类问题,根本还在于以守望相助的形式,给更多家长科学育儿方面的指导。相对于医疗、经济上的援助,教育层面的援助看似并不迫切,“疗效”很慢,其实对于一个人、一个教育组织乃至一个社会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但凡疫情暴发或经济下行时期,积极进行充电,或寻求教育援助,往往是一种明智之举,能潜移默化地帮助个体或组织走出困局。教育,说到底是充分发挥培养人的作用,教人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并引导其担起责任,拥有宽容、善良、勇敢等良好品质。而个体的精进,无疑也是为地区、为国家、为未来储备优秀人才。

疫情期间,无论国内与国外,均的确暴露出不少问题,无论是缺乏事实依据的恶意造谣传谣,还是不遵守相关规定的我行我素,乃至与防疫工作人员暴力对抗,都不同程度反映了健康安全意识不足、规则意识淡漠或缺失等。尽管其中很多并不是教育所引发的问题,却可以通过教育的方式加以解决。以前几天宁夏21名大学生烧烤店扎堆聚餐为例,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加强监督,还需要让孩子从小有敬畏之心、规则意识,并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推动“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帮助家长有意识有能力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

而全面提升家庭、学校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能力,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布好局,提纲挈领,抓好落实。从现实来看,此次疫情期间,教育主管部门反映迅速,有条不紊应对,并能根据存在的现实问题不断出台有针对性的举措,力求解决所暴露的短板问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针对“停课不停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地区的师资水平问题,教育部、财政部不久前就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组织“国培计划”远程培训机构开放教师培训网络资源,发挥“国培计划”承担机构院校、名师名校长等作用,向疫情严重地区的学校主动输送优质线上课程资源。

扶贫先扶智,解决一地的经济、社会面貌,教育是关键,是牛鼻子,通过资源调配、智力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有望快速发展。例如,日前教育部就印发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即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可谓一种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全新途径。当学校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家庭具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学生更容易养成自觉、宽容、求真、向善的品性,早日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整个社会大环境也将越来越好。

而且,不只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需要教育上的扶持,经济发达地区同样有进一步吸纳优质教育资源的内在需求,也需要来自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不只是教育主管部门需要发力,个体也可以在教育的创新升级上尽一份力。在这方面,不少大学生就做了很好表率,他们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功课,为西部省份偏远山区的孩子通过“云课堂”上课,取得了很大成效。客观而言,走出疫情影响,建设强盛祖国,需要个人的不断精进,也需要每个人发挥自身才能,致力于让周围的人改变教育观念,养成关注教育、关心他人的优秀品质。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携手同行,精彩可期。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站在历史的角度,也只有教育,能赋予我们从容应对任何灾难的能力与信心,全社会在教育上群策群力,做好了教育互助这门功课,也便意味着终将迎来成就每一个人的美好未来。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0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