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郑州“美好教育”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     2020-12-30 11:48:00
 

教育的真谛,在于让学生享受教育,快乐成长。当教育能让学生彻底释放自己的潜能,生动活泼地发展,教育的美好之处自然就显现出来。“十三五”期间,郑州教育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创客教育、劳动教育、社团活动又不断拓展教育的宽度。美好教育已经在郑州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惠及更多学生和家长。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文/图

课程融合 让学生站在学校的正中央

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为不少地区和学校研究、思考教育问题时的一个热词。在登封市北区小学校长郑素华看来,一所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必定是一所孩子们打心眼里喜欢、对学校一直有无限向往、时刻把学生置身学校正中央的好学校。

清晨,北区小学高年级同学的晨读声响亮,低年级同学在操场享受游戏和奔跑的乐趣。春天,课堂从教室不断向外延展,孩子们都要去嗅一嗅芬芳烂漫的野花,摘一篓春天里的野菜,记录春天气候的变化,读一读春天的古诗。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这里一切皆能成为课程。在这里,课程是融合的、多元的。老师要做“课程的设计师”,站在儿童的视角,设计学生最需要、最喜欢的课程。体育老师可以和数学老师一起上课。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配合,让同学们既感受到古诗的韵味,又能绘诸笔端。北区小学的融合课程让同学们感受到教育的美好。

在“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明确学校教育要致力于关注和改善学生生命质量,使孩子在学习知识、技能过程中获得向善向上的情感体验和心灵感受,从片面关注学业成绩的提升转变为普遍关注全面健康发展的人。

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巩义市紫荆实验学校可以说是巩义市教育界的新生力量。杜甫忙不忙?紫荆实验学校的同学们知道。美术组举行的漫画杜甫活动,让同学们把杜甫的生平用漫画的形式进行展现,出了一本连环画。利用巩义市是唐三彩发源地的优势,学校的陶艺课程很火。孩子们从拉胚、上釉全流程操作,烧制的作品获得2019年河南中小学艺术节展演活动二等奖。在这里,丰富多彩的课程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道德课堂”以其多元与包容,激发了学校的实践创新。“道德课堂”实践成果被评为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库。

创客教育 让郑州学子更具未来竞争力

学在当下,赢在未来。为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样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底,郑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客教育的实施意见》,试点创客教育;2017年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编程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创客教育的发展给出明确方向。

2017年起,郑州市已连续举办多届中小学创意编程大赛,每次参赛学生都达上千人,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能力、计算思维和信息素养提供了一个创新体验、展示交流的平台。

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有一个创客空间,操控航模、无人机,编程制作实用工具,让孩子们如痴如醉。“只要你说出垃圾的名字,相对应的垃圾桶就会自动打开。” 创客空间里,一位同学正在演示一款带语音识别功能的“智能垃圾桶”。绘制草图、搭建垃圾桶、建立数据库,都是创客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完成。虽然这个智能垃圾桶只能识别10余种垃圾名称,但已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创新创造的大门。

如今,在郑东新区,创客类社团就有100多个。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创客学生社团,承载着一批批小创客们的科技创新之梦。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创客文化日益繁荣。“让学生人人成为创客”的教育理念已经融入到新的教育发展方向之中。郑州市第九中学打造以“新工科”为培养方向的360课程体系,创设“创新思维”“未来创造”“智慧生活”“网络安全”等课程;金水区将创客教育融合到课后服务中;郑州八中开设航空模型教育课程,让学子的“飞天梦想”飞上新高度……

目前,郑州市有34所学校获得河南省创客教育示范校称号。金水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入选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46所学校入选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占全省比例的1/4。

劳动教育 让郑州教育美好且极具生命力

翠绿的大白菜、鲜嫩的生菜,一垄垄蔬菜青翠欲滴,一根根萝卜长得正好……在上街区实验小学,学生们面对的不再局限于黑板和课本,而是实打实的田间地头,辛苦流汗。上街区在推动“美好教育”过程中,通过开展多彩劳动课堂,不断开拓学生的学习新空间,同时建立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2020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了劳动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定位、新价值、新内涵。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加强劳动教育进行更完善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乘着政策的东风,郑州市在《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成长档案和综合素质评价。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而当劳动遇到教育,劳动被赋予了丰富的教育功能,而教育也更加生动,极具生命力。

管城区南曹小学的同学们拥有一块“耕乐园”。学校租下村里的半亩田作为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从此,孩子们知道了四季瓜果蔬菜的播种、生长和收获,知道茼蒿和萝卜缨的区别,知道了冬天一定要把大白菜给捆得结结实实,既耐寒又饱满。

不仅如此,每一次劳动更是一项课程。孩子们在“耕乐园”认识了锄头、铁锹等常见的劳动工具并熟练掌握它们的使用方法。关于播种和收获,他们进行观察、比较、分析,尝试着写实验报告。在浇水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计算电费;在扎篱笆的过程中学会了创意设计;在义卖果实的过程中学会了与人沟通;在加工美食的过程中学会了节俭,在分享的过程中学会了谦让。

如今,管城区基于“行知创”劳动课程的育人目标,着眼学科、场地、行业资源融合,把劳动资源相似的学校组成联盟,形成涵盖“劳动课堂”“社团活动”“楼顶花园”“实践基地”“小河谷香”“岗位体验”等六大内容的劳动课程联盟。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不断强化政策引导、学校指导、部门督导,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让中小学生分批走进基地接受锻炼。强化校内校外资源融合,不断扩大劳动教育载体,指导广大学生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养成劳动习惯。

郑州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劳动教育,共同承担实践育人的社会责任。

作者:张勤

来源:郑州晚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