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0年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2020-12-21 16:13:00
 

12月18日,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2020年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研讨会,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国家督学顾问王家勤,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原司长王定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国家督学姚喜双,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等领导出席会议指导,有关教育装备、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及教育教学、戏剧影视、阅读教育等方面专家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宪志主持。

2020年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深入研讨新时代以影视戏剧教育资源为重要内容及有效手段提升中小学生人文素养的策略路径,研讨会议分为领导致辞、启动聘任仪式、专家讲座、课题项目介绍及圆桌论坛等环节。

姚喜双在致辞中指出,中小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对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意义重大。中小学生影视戏剧教育是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他总策划创办的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品牌活动对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具有积极作用。他表示,新时代新形势下提升中小学生人文素养,要充分运用影视传媒新形式及人工智能等新装备手段,希望将来与教育部装备中心携手打造中小学学生人文素养与影视戏剧教育方面的活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国家督学姚喜双教授致辞

陈云龙在致辞中指出,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以来,我国一直都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基础教育课程历次改革及课程方案、课程标准都紧紧围绕育人目标开展。他提出,核心素养是本轮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与时俱进研究完善并落实中小学图书馆推荐、课外阅读书目等制度,推进中小学图书馆发展与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中小学图书馆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阅读素养和人文素养的支撑作用,这对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致辞

王定华通过录制视频形式发来致辞。王书记指出,影视戏剧教育意义重大,它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他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充分重视人文素养培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外语特色教学与文科综合性大学建设融合的实践和成效。北外愿意与教育部装备中心以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合作为基础,拓展和深化双方在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方面的合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共同推动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的基本普及,更好发挥影视戏剧教育资源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原司长王定华视频致辞

王家勤在致辞中提出,人文素养的培养提升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强调的“六个下功夫”息息相关,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核心,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开展。他指出,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是人文素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任务。他介绍,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已成为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的有效举措,已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全国普法“十大品牌”的首位。他认为,教育部装备中心近年来高度重视文科类教育装备工作,新成立的文科处承接并高质量完成了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部司青少年法治教育相关政策标准研制等重点工作。他相信也希望深入研究影视戏剧教育在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素养及人文素养中关键作用及有效策略路径,成为教育部装备中心加强文科类教育装备工作的有益拓展,作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有力举措。

曹志祥主任进行领导致辞总结发言。他认为,人文素养是一个融合、整体的概念,是一种人的内在精神品格。人文素养内涵丰富,涉及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法治素养、道德素养、文学素养、阅读素养、艺术审美等诸多方面。提高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展高质量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切实要求。他强调,要做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内容与形式这三个层面的“高度融合”。在影视戏剧教育资源与人文素养课题研究项目中,力求教育内容资源与教育表现形式的有机统一。他提出,教育部装备中心将联合教育各界、社会各界专业力量一起,共同探索影视戏剧教育研究课题、实践应用项目一体化,通过学生自己“看、听、读、编、拍、演、评”多方位全流程的教育,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在合作参与中、在身临其境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小学德育、美育、文科教育真正“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从而提升人文素养。曹主任强调,应重视影视戏剧教育内容的政治性、时代性、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创新性,使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相辅相成、均衡发展,为新时代的中国培养出德才兼备、文理兼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致辞总结

教育部装备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张瑜、副处长周由游,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岳江红,甘肃省教育装备办公室主任高仁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倪冬彬,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利生,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条装部副主任石彪等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发起人崔祖瑛、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青年部部长郝海彦、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北京市西城区教科院副院长王素敏、小爱未来影视戏剧教育研究院院长杨国恒、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宏、影视戏剧制作专家赵晓露、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主任钱正、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校长徐向东、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宋丽娜、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研究合作项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汪晓阳、阅读评价领域青年专家(攀登阅读创始人)李根柱博士等嘉宾、专家参与了课题项目启动仪式、专家讲座、课题项目介绍及圆桌论坛研讨等环节。

我国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家,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为课题研究项目题词,表达对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事业的悉心关爱和殷切期望。教育部装备中心曹志祥主任、赵宪志副主任、姚喜双教授、郝海彦部长、周星教授、高仁杰主任、王宏副秘书长、杨国恒院长等嘉宾共同“翻开”顾明远先生的题词,完成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研究课题项目的启动仪式,这也反映该研究课题项目汇集思想政治、教育学、影视戏剧、政策法规、教育装备、文学素养、艺术审美等各领域专业力量,通过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合力推进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提升事业的理念和举措特点。

 

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课题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会议举行课题研究项目相关聘任仪式,聘任姚喜双教授为研究课题项目专家委员会的名誉主任委员,崔祖瑛、郝海彦、周星、钱正等15位专家为专家委员(首批);聘任王宏、赵晓露为课题研究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聘任李根柱为阅读素养教育研究课题项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教育部装备中心主任曹志祥颁发聘书。专家讲座阶段,郝海彦作《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航标与灯塔——学习习近平同志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周星作《人文素养与审美精神的濡染意义》、王素敏作《中小学阅读素养培养的路径与策略》、龚亚夫作《中小学生英语阅读的现状、问题与解决路径》等主题讲座,专家们从爱国主义、影视戏剧教育、语文英语学科教学等方面,深入浅出、生动翔实地阐发了阅读、戏剧等装备手段对于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相关完善路径的建议与思考。

优秀校园作品介绍与展示环节,钱正主任以自己导演的原创校园音乐剧《桥》为例,生动阐述影视戏剧教育作品创编及实践在知识获得到价值体验及认同中的重要催化作用。赵晓露主持以自己作为制作人的校园舞台剧《青鸟》的主题圆桌论坛,徐向东校长、王宏副秘书长参与。该环节分享了影视戏剧教育资源在“扣好”孩子们人生中“第一粒纽扣”的现实及深远意义。

 

钱正主任、徐向东校长、赵晓露老师、王宏副秘书长交流优秀校园作品

课题项目介绍阶段,张瑜处长对教育部装备中心重点课题《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的路径与策略研究》及相关研究项目的目标、任务、步骤及试验区、试验校的自愿申报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她说明,教育部装备中心设立了2020年度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考虑到申报工作实际情况,申报工作截止推迟到2021年1月中旬)。她指出按照理论研究课题与工作项目实践建设一体化推进,策略与路径有机结合,课题项目将深入研究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装备部门、中小学校各负其责、合力推进中小学图书馆“建设、配备、管理、应用、培训、评估”等重点工作的政策法规、制度机制、标准化建设及特色阅读活动等。课题研究分为纸质传统阅读及信息时代背景下的全媒体阅读两大部分,将影视戏剧教育资源作为全媒体阅读的重要资源和有效延伸,通过影视戏剧教育建设支撑中小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课题研究项目组宋丽娜、汪晓阳、李根柱等成员分别对书香校园培训、推荐书目制度、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及应用、阅读评价等子课题方向作了分专题报告。

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研究项目的启动和相关课题申报工作得到各地教育部门及中小学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参与课题项目试验区、试验校申报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麻宁,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教体局主任王金涛,重庆市潼南区教育委员会书记、区教委主任刘昌荣,四川省广元市教育局局长黄廷全等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北京西什库小学校长李雪梅、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校长姚宇鹤、北京市西城区康乐里小学校长王良妍、北京铁路分局铁路职工子弟第十一小学校长杨凤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易瑾、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汪伟、合肥一六八中学副校长苏键等中小学校长与教师代表参会。

课题项目研讨阶段,有关省级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教师等20余位参会代表就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及课题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

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教师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开启了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的新征程,是中小学文科类教育装备政策理论研究及应用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拓展。时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航,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期,此次会议聚焦人文素养培育这一重要议题,是实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是人文素养教育探索中意义重大、浓墨重彩一笔,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乘势而上、奋斗进军的崭新篇章。(来源: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小学图书馆与文科教育装备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