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十三五”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不断提升
来源:     2020-12-16 14:48:00
 

央视网消息: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说要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效果怎么样呢?教育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有关情况。

95%学校能保障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锻炼

“十三五”期间,我国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时间上,95%的学校能够保障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师资上,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每年新增约2万人;设施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已被列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达标率较“十二五”期间大幅度提升。目前,身心健康情况已被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育科目被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的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

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艺术教育 9省份已开始试点“美育中考”

同样,在美育上,各项资源和制度也在配齐配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15年的59.9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4.8万人。各地各校开发利用当地民族民间美育资源,在中小学增设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课程。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学生喜欢艺术课和艺术教师。目前, 已有9个省份开始“美育中考”的改革试点,分值在10分到30分之间。

劳动教育已被纳入“国培计划”

今年,《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配套文件《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为劳动教育作出“顶层设计”,要求中小学每周要独立设一节劳动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与升学脱钩 让竞赛回归兴趣本质

 一方面加强学校内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以往不那么被大家重视的部分;另一方面,近年来,校外的培训、竞赛也在不断规范。这两天,北京市教委正在就一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主题就是规范中小学生竞赛活动。

竞赛结果不作为招生依据

征求意见稿最受关注的一点就是明确提出了禁止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各类活动获奖结果只能视为荣誉。 同时还明确提出,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竞赛活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将实行清单管理,举办前必须先审批,主办方应为在中央编办、民政部或北京市编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必须具有法人资格。竞赛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主办方、承办方要做到“零收费”。

近年来,国家也在不断规范竞赛活动、给学生减负。目前,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已由105项减至35项。

【央视短评】课程调整 彰显教育理念升级

从试点美育课程到劳动教育纳入“国培计划”,再到规范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看似只是课程设计等方面的调整,实际上是教育模式的升级,乃至教育理念的刷新。也就是说,这种调整更加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为孩子补上劳动教育、美育和体育等短板。有了明确目标,也有了实现路径,接下来在监督落实上下功夫,将逐渐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让孩子更健康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