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是什么样子的?
来源:     2020-12-15 16:42:00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质量提升,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对于基础教育阶段来讲,应该如何理解高质量的内涵?如何同步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学校、家长和社会三方又该如何形成合力?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新华网教育论坛“2020·CIP教育创新大会”上,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莉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周建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杜毓贞围绕《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使命与选择》展开圆桌对话。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本场圆桌对话。

  如何理解高质量的内涵?多元化、全面发展是关键词

  “高质量的教育首先应该有一个好的教育价值追求,它应该不是简单的应试,而是素质教育,它不是简单的智育,而应该是‘五育’并举。”马景林认为,对学生来说,高质量的教育要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可供选择的平台,对于学校来说是要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发展的可能,给孩子留下可以期待的未来。

  在王莉萍看来,“所谓的高质量发展其实不是所有学校‘千人一面’、同质化的好,而是各个学校充分激发育人的活力,发挥各自的育人特色。”在她眼中,高质量发展所呈现的状态是,“虽然各个学校培养人的形态不同、渠道不同,但最后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未来能在某个领域找到喜欢的工作,这种工作不仅可以使他们自食其力,而且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高质量,不是面向一部分人,而是面向所有学生,尽可能为学生的发展创造和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出彩。”杜毓贞同样认为,学校要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在育人理念、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习方式以及评价方式等方面都有所作为才能呈现出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杜毓贞强调,我们培养的人首先要身心健康,就像“0”前面的“1”一样。

  周建华表示,从学校内部来看,高远的育人目标、高质量的立德树人、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高质量的师资队伍等要素协调发展才能促进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优秀的人进入学校才能教出我们所期待的优秀的人”

  “优秀的人进入到学校才能教出我们所期待的优秀的人。”马景林表示,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中,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最重要的抓手和很好的切入点。他强调,教师要注重自身专业化发展。“教书的一定要读书,读相关的书,而后针对教育现实中的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同时又能够结合问题回到书中、回到理论上去学习,而后再去实践。”此外,他强调,教师要具备责任意识、研究意识、新技术的意识及未来意识。

  从学校的角度来看,王莉萍强调“要释放教师群体的活力”。首先要尊重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尊重老师,多倾听老师们的声音。其次要理解和尊重老师发展的差异性。教师成长阶段包括入职时的适应期、快速发展期、成熟期、高原期、再发展期。“不同阶段老师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能给予他成长的养分应该也是不同的。”学校要给所有老师一定自主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很多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成为中小学教师常引发公众关注。周建华认为,这些教师招进中学之后如何培养更为重要,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进了中学校门后就要把这个砖扔掉,与其他教师归零到同一个起跑线。周建华认为,要构建一个包含三个圈层的教师培养生态。其中,最外围是社会系统,这是教师发展的外部推力。中间是学校系统,是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推力。最内层是教师个体系统,是教师发展的内部力量。他强调,对教师而言,反思非常重要,而且要注重开展创新实践,让他们能够体验到这个职业的幸福感。在他看来,教师最大的幸福感来自课堂,新老师要“站上课堂”,骨干老师要“站稳课堂”,专家教师要“站好课堂”。

  “目前,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很多新任教师来自综合性大学,宽口径更有利于对学生全方位的甚至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杜毓贞表示,教师要思考如何把自己的专业和学生相对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她倡导培养研究型教师,特别是在新入职教师中倡导微研究,让老师们把课堂上遇到的真问题变成研究的抓手。

  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发挥合力 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到位

  “高质量的教育首先要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其次也需要高质量的家长队伍及更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马景林看来,各方的分工应该更细致,明确家庭教育应该负责什么,学校教育应该负责什么,社会应该提供给每个孩子什么样的社会教育。各方要调整心态,共育孩子,让孩子走向社会、报效国家、走向未来。此外,还要有彼此沟通的通道平台,如举办家长会或建立线上沟通方式。

  “家庭起到的是基础作用,学校是主导作用,社会是支持作用。”周建华表示,三方面结合共同发力,互相不能错位,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到位。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热爱孩子。“每个家庭的厨房至少在孩子回家吃饭的时候应该热气腾腾的,这是人间的烟火气,一个厨房冷清的家庭是很难培养出具有高幸福感的孩子的。”

  王莉萍强调,“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要达成目标的一致。”她举例,目前学校需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但是很多家庭的诉求是希望孩子考有名的中学、大学,这样一来就会出现培养目标上的不一致。“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要先努力做到那样的人。”学校也要竭尽全力让家长与学校的培养理念要逐渐趋同,形成合力。“社会其实是一切关系总和。自媒体时代,希望主流媒体引导整个社会各界理智思考、谨慎发声,降低家长和社会的普遍焦虑。”

  杜毓贞介绍,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设有家长委员会、水木课堂、家长学校等来与家长进行沟通。在家长学校中,学校会开展心理学、教学等方面的讲座,帮助家长学会倾听、适当鼓励,在合适的时间节点对学生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同搭建学生成长的桥梁。

  商亮表示,新华网作为主流媒体将继续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搭建教育交流平台、助力传递教育好声音和正能量,助力更多的学生成长,助力培养完整的、全面的人。

  原标题: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是什么样子的?听听这几位校长们怎么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