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习作:笔尖流出的故事》指导方案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0-12-11 15:45:00
 

《习作:笔尖流出的故事》指导方案  
史家胡同小学教师 李静

  一、教学重难点

  能围绕主要人物展开丰富的想象,创编生活故事。把故事写完整,情节尽可能吸引人,试着写出故事发生的环境和人物的心理。

  二、指导重点提示

  (一)明确习作要求

  首先,故事要围绕主要人物展开;然后,要把故事写完整,情节尽可能吸引人;最后,要写出故事发生的环境,还可以写一写人物的心理活动。

  (二)明确写作对象

  明确:无论是熟悉的人,还是陌生人,他们都可以成为写作的对象。 明确习作选材 选择教材中提供的一组材料或者自己创作的一组材料,围绕主要人物想象可能会发生的故事来创编故事。

  (四)选取典型事例

  在进行习作指导时,组织学生对所选的材料进行辨析,从而选出真正能表现人物特点的典型事例。

  以第一组材料为例,可以先让学生阅读材料,思考:淘气包张明有什么表现?雷厉风行的班长王寒冰会是什么样的说话风格?年轻有活力的班主任李军会有什么标志性的动作、语言或习惯?接着,引导学生根据身边人的动作、语言来丰富材料中人物的形象,李老师、张明、王寒冰这些故事中的人物就鲜活起来了。然后,思考哪些事例可以很好地表现人物的个性特点,并用一两句话简要写出人物特点和选取的事例。

  (五)关注故事情节

  回顾小说《桥》的写作方法,打破惯有的思维模式,进行大胆的想象,就可以创编出吸引人的情节。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根据所选事例用起因、经过和结果的叙述顺序编写习作提纲,来丰富自己构想的情节内容,把故事写完整,情节尽可能吸引人。 描写心理环境 回顾小说《穷人》的写作方法,并思考可以从哪些角度对人物进行细致描写,尤其是人物的心理活动,想想人物在故事中可能会想些什么?通过内心刻画来表现人物的特点。再回顾小说《桥》的写作方法。关注教材中提供的故事环境,思考怎样设计环境描写,来更好的表现人物的性格和品质。

  (七)明确习作题目

  引导学生明确:“笔尖流出的故事”不是题目,要根据自己的习作内容来确定一个合适的题目。

  习作重在实践,学生在李静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了自己风格迥异的故事。欢迎大家对学生作品进行赏析。

  《冬日的温暖》

  史家胡同小学 闫子宣

  冬日里的一天,太阳公公要下山了,落日的余晖好像给云彩穿上了金黄色的衣裳。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刚放学的陆天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抓住他,抓住他!”一阵喊声传来,陆天听到声音向前望去,只见一个30岁左右的长发男子被五六个附近的居民追着,“抓住这个小偷!”原来是一位大妈的手机被长发男子偷了,正在居民的帮助下抓小偷呢!

  一直被小区称为“爱心少年”的陆天遇到这种事怎么会坐视不管呢?他立刻冲上前,拼命朝小偷的方向奔去,凭着自己身材的优势,不一会儿就追上了小偷。可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长发男子突然一个急转弯,一拳打了出来,让陆天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就在小偷得意之际,潜伏许久的志愿者徐明像一道光从车后冲了出来,制服了男子。

  “叮咚!”解决完“小偷风波”的陆天按了门铃,回到家中,“都这么晚了,又跑哪儿玩去了,我都快急死了!”看见陆天回来,妈妈着急地问道。陆天刚想解释,“叮咚叮咚!”门铃又响起来,陆天妈妈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志愿者徐明和丢手机的大妈,徐明笑着说:“阿姨,您别责怪陆天,他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呢!”在一旁的大妈感激地说:“要不是他,我的手机可就回不来了。”说着把一篮子水果递到了陆天妈妈的手里。“原来是这样啊!”大家都笑了。

  冬天即使再寒冷,心中有爱也是温暖的;哪怕是冬天,也胜似春天。

  《冬夜里的温暖》

  史家胡同小学 李盈岑

  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寒风像野兽一样对着人们嘶吼,一片片雪花将整个城市染白了。

  人行道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中睡着一个流浪汉和他收养的几只流浪狗,几件单薄的衣服盖在他和狗的身上。流浪汉的鞋子早已破旧不堪,甚至连脚趾都露在外面,冻得发紫。呼啸的狂风将他的脸吹得通红,脸颊上一道道的皱纹使原本三十多岁的人看起来像一个五六十岁的老者。

  李明刚从补习班放学回家,就看见了这位流浪汉,于是走到他面前。看到骨瘦如柴的流浪汉和他身边几只瘦小的狗,李明的手不由地伸向了自己的口袋,掏出30元钱。刚要把自己的钱放在流浪汉身边,李明的手却又停住了,望着自己这个月省吃俭用、一分一角攒下的钱,他咽了一下口水,随即又将钱塞回衣袋中,转身离开。也许他不打算把钱给流浪汉了。

  雪越下越大,一棵枯树在月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淡淡的微光,刚才的大风吹断了它的枝干。

  过了一会儿,在忽明忽暗的路灯照射下,有一个人影向着流浪汉的方向移动。哦,是李明!他急匆匆地跑了回来,来到流浪汉身旁蹲下,摸着小狗的头说:“你们一定饿坏了吧?”说着把三个刚买的肉包子放在地上。随后,又将30元钱塞进流浪汉手中,最后把妈妈刚给自己买的一副崭新的手套放在他耳边,走开了。

  渐渐地,李明的身影消失在了这温暖的冬夜里。

  《美德接力棒》

  史家胡同小学 鲁仲皓

  “叮铃铃!”新的一天又开始了。赵义急匆匆地洗漱完毕,骑上自行车赶往学校。路上车水马龙,别说是车,就连行人都很难顺利地通行。赵义左一拐,右一拐,突然前方一位老奶奶从便道上走下来准备过人行道,赵义为了躲避她,往左猛一拐车把,“刺!……”“啊!不好!”把停在路边的一辆小汽车蹭出了一条大道子。赵义吓了一跳,心想:“这儿人这么多,谁也没顾上看我,如果我现在走了,没人会发现的。可是……,那我不就太不道德了吗?……哎,上学估计要迟到了。”有了!几分钟后,赵义把写好的道歉信和自己的联系方式夹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急忙往学校骑去。

  可是一连过了几天,赵义也没有等到人与自己联系。赵义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上学路过总要留心观察,放学后也会有意去等一段时间,可是一直没有再看见那辆车。

  赵义跟爸爸讲了事情的经过,爸爸肯定了赵义的做法,并给他出了个主意:“那个时间段停在路边,估计是住在这附近的人,你可以去附近的汽车修理店找一找。”对呀!赵义终于在第二家汽车修理店找到了那辆汽车,店员告诉他车主今天会来提车。于是,赵义便坐在修理店门口等。太阳快落下去时,一个穿着黑色大衣的男子走到那辆汽车前,问:“师傅,这车修好了吗?”赵义连忙站起来,走到男子身旁,低着头说:“叔叔,对不起,您的车是被我蹭的,我当时急着上学,就没在那里等候,实在抱歉!”赵义紧抿着嘴唇,做好了被教训的准备。“没关系。”听到这句温和的话语,赵义猛地抬起头来,紧绷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了下来。男子笑着说道:“我看见你留的纸条,当时就原谅你了。其实我早就想见你了,只是我最近有些忙,正打算这两天联系你呢。”

  “太感谢您了!但毕竟是我把您的车蹭了,修车费应该由我来付。”

  “真的不用了,你还是个学生,更何况是你的真诚打动了我。”

  “那怎么行?”

  这时,站在旁边的修理店老板开口了:“你们谁也不用付了。”赵义连忙说:“不行不行,怎么能让您白忙活呢。”老板拍了拍赵义的肩膀,说道:“刚才见你打听这辆车,我就留意听了你们的谈话。你们二位都这么替对方着想,我也很乐意能为你们做点什么。”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会心地笑了。

  修车店老板六岁的儿子跑了过来,对着他们三个人竖起大拇指,大声说道:“我以后也要像你们一样,诚实守信,大度待人!”店内再次响起一阵爽朗的笑声。

  《眼见为实》

  史家胡同小学 孙一伊

  天气阴沉沉的,满天是厚厚的、低低的、灰黄色的浊云,东北风呜呜地吼叫,肆虐地在旷野地奔跑,它仿佛握着锐利的刀、剑,能刺穿严严实实的皮袄,更别说那暴露在外面的脸皮,像被它划了一刀又一刀,疼痛难熬。

  在森林深处的一处小房子里住着一位年老体弱的猎人、他的小孙子和一条陪伴他多年的猎犬。因为长达几天的暴风雪没有出们,导致家中粮食不足,需要外出打猎补济食物,便拍着猎犬的头自言自语地说:“小烈啊,我要出去打猎了,你帮我看着我的小孙子,不要让他受伤,明白了吗?”小烈似乎听懂了似的点了点头。老猎人替孙子盖了盖被子,带上猎枪走出了家门。打猎是一个很慢长的事,从下午一点钟一直打到晚上六点钟老猎人才打了三只小兔子,“这还不够吃一天的呢!”猎人心想。

  老猎人看了看表觉得该回家做晚饭了,“孙子才三岁,只有一条猎犬陪着他,总是不安全的”,老猎人望着手表发呆。就这样一边想一边走,一会就到了家。不过家中的一目让他的心都快跳了出来。

  小烈的嘴巴上满是鲜血,那鲜红的颜色让他反应过来,心想:"这是谁的血,不会是小孙子的吧,不可能呀!小烈不会咬他的⋯赶紧去看看。走进屋内里面更是鲜血满地,这让老猎人更加慌乱,心中不停的想:“千万不要是,不是呀……!”。可是似乎当看见了那条被锋利的牙齿咬断的鲜血模糊的狐狸后一切都明白了。

  日落前的天空格外美丽,太阳的最后一丝余晖映照在他们身上,小木屋漂出阵阵的兔肉香味!

  《冬日中的一抹阳光》

  史家胡同小学 朱佳琳

  十一月的天气格外寒冷,人们穿上厚厚的羽绒服,都是行色匆匆,谁也不愿意在这么冷的天气里停留在大街上。刚刚放学的小胖子宋江走在回家的路上,圆润的身躯随着走路一抖一抖的,远远地看过去就像一个小肉球。路边坐着一个满身破旧,骨瘦如柴的小乞丐,宋江的书包没有拉好拉锁,在抖动的时候,他的钱包掉在了地上。远处一个正在散步的老爷爷看见了,正准备上前,只见路边的小乞丐起身跑过去,捡起了钱包。不远处的宋江站在小摊前,手中提着书包,正准备付钱。“我的钱包哪去了,我记得带了呀!”宋江转眼向四周张望,看见了小乞丐手中拿的正是自己的钱包。

  “你这个小偷,大家快来抓小偷呀,是他偷了我的钱包。”“你胡说,明明是你的钱包掉在地上了,我好心给你送过来,你居然还反咬一口。我虽然穷,但也有骨气,不会偷别人东西的,而且四周的人都看到是你的钱包掉在地上了。”“谁相信你说的话。”“我没有,你别冤枉人。”“就是你,你还不承认。”“我没有做,为什么要承认。”两人你一句我一句,争吵不断,旁边围着一群人看热闹,不时对他们指指点点。

  这时,散步的老爷爷走过来,他拨开围观的人群,一抹阳光照在老人清瘦的脸上,老爷爷笑着对宋江说:“孩子,你先冷静一下,现在你正在气头上。”老人停顿了一会儿,接着对宋江说:“你错怪他了,刚刚我看到是你的钱包掉了,是这个小乞丐捡了钱包并交还给你。”小乞丐看了宋江一眼,转身离去,渐渐消失在暮色中。

  宋江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