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聚焦新时代初中教育改革发展方略
来源:     2020-11-19 16: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聚焦新时代初中教育改革发展方略和未来教师的角色转型与素养提升,深入探讨初中教育质量提升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策略,11月14日-15日,中国教育学会举办了主题为“继承与重构——基于标准的育人质量提升”的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会议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举行。

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海淀区教工委、海淀区教委主办,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由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和中国教研网共同协办。

开幕式上,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方表示,海淀区是首都城市中心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也是全国知名的教育文化区,是全国教育改革的先行地和实验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海淀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国必须强教,强教必须强师。海淀区一直坚持以教师为本,建设高素质的专家型教师人才队伍,通过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奕指出,本次会议紧扣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两个最重要主题,一是如何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二是如何进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调整。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学校要坚定落实五育并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供给模式、教育的“放管服”、建立命运共同体等模式,为全市以及全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致辞中提出,2020年,我们已经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今天的教育要为第二个一百年培养人才。未来,要创新育人方式,提高育人质量,构建综合育人体系,培养优秀的时代新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的活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核心是育人,是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学校、教师,始终要牢牢把握育人定位,将育人作为中心工作,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标准,探索育人的艺术,实现育人质量的整体提升。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海淀进校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罗滨,以《共同为初中教育质量提升赋能》为题做主旨报告。2019年基础教育进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义务教育要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面向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区域、学校层面应提前学习和研究,主动作为。面向未来,学生的学习应该指向迁移应用,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方式,实现深度学习。保障初中教育质量提升,要加强团队建设,促进教研员、教师的研究型实践,关注成果转化,将“个体实践”转化为“群体探索”,将“学校案例”转化为“区域实践”,将“实践案例”转化为“教研课程”,将“实践成果”转化为“行政文件”。

在专题报告单元中,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董红军认为,当前中国的初中教育,学校规模可能小,但是使命愿景必须大;学生群体年纪小,但是眼界胸怀必须大;书本知识范围小,但是学习领域必须大;日常教学行为小,立德树人境界大。

在校长论坛上,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史怀远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海淀区在创新区域教育治理体系、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方面的探索。他表示,当今时代,我们应该大力推进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充分赋予学校办学自主权,保障学校主体地位,为学校创设宽松环境;实施多元评价,发挥导向作用,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建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学校自主发展。

在教师论坛的第三论坛现场,大家围绕“扶贫攻坚从教师素养提升开始”这一主题进行经验分享。王方对海淀区一直以来所做的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简要概述。海淀区委、教育工委、教委充分发挥教育强区的作用,以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办人满意的教育为思路,强化党组织在教育扶贫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受援地的需求,并通过主动走出去、诚意请进来、真心结对子,三个最主要的举措,着力提升受援地区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水平以及在教育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海淀教育智慧,展现海淀教育风采。

教师论坛上,北京中法实验学校特级教师杨冬香围绕《追求卓越的“研究”之路》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她认为当今教学要从教学实践转到教学研究,将教学小问题放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基于微课题研究促进个人发展;要从教师个人的研究到教学团队的成长,基于“以课例为载体,以问题为主线”的研修模式,从活动中凝聚,研究中发展;要从教师的主动建构到幸福的代代相传,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不断拓宽视野,促进教师教学个性化和风格化。

在大会总结及闭幕式环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海淀进校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罗滨带领大家一起观看短片,回顾大会精彩内容。罗滨校长还用“四个收获”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两个约定”。希望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聚焦“标准、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通过观点碰撞与案例分享,在促进育人质量提升的新内容、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等方面实现理解更加深刻、理念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育人要素更加具体。希望在国家改革发展的路上、孩子成长的路上、教师成长的路上,有彼此的专业支持与精神支撑,携手向前,收获一路的故事。相约在10年后,再聚北京,互相讲述教育的故事,彼此倾听育人的故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